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884勝與0勝的對決/最多勝洪總 vs. 3菜鳥教頭

今年中職各隊教練團大搬風,洪一中接掌富邦悍將兵符後,一軍4隊主帥全換人更是史上首見,新球季發燒話題就是「884勝與0勝的對決」,台灣職棒最多勝的總教練洪一中,與3名菜鳥教頭正面交鋒。

對手全是新手教頭,老經驗的洪一中也是第一次碰到,但洪總不認為這會是影響勝算的因素,因為棒球是團隊運動,成績必須靠大家努力,不是光靠一個人,何況他也「沒那麼神」;洪總也說,自己一轉隊,各隊教練陣容跟著更動,帶動教練薪資提升、多培養幾個總教練,對台灣棒壇是好事。

自2004年季中接任La new熊(Lamigo桃猿、樂天桃猿前身)總教練以來,洪一中帶兵戰績88471829和、勝率0.5527座總冠軍,884勝和7冠都是史上教頭之最;去年底離開待了16年的老東家,以3年合約轉戰悍將,和樂天曾豪駒、中信兄弟丘昌榮、統一獅林岳平3位菜鳥教頭在場上過招,就是本季最大焦點之一。

對於「最多勝洪總 vs. 3菜鳥教頭」,3位新教頭當然知道眾所矚目,但他們專注力都著眼於內部戰力提升,畢竟比賽要打了才知道。目前最年輕的一軍總教練林岳平說,外界關注他們這些0勝的教頭如何擊敗最多勝的洪總,但這其實只是個話題,重點還是身為領導者的他,如何率隊保有競爭力和搶勝機會。

我接手後,最主要是改變我們的組織和選手想法,先從內部做起,準備好戰力,比賽時如何對抗就考驗教練團智慧,對手有對策,我們也有應對,一定會有一些想法。」林岳平表示,不會一直想說要對付誰,也不需要讓自己陷入未打先輸的狀態,「熱身賽打下去,會看出我們優勢和劣勢在哪,再做最後準備跟調整。」

3名菜鳥教頭力抗唯一老經驗的洪總,曾豪駒也正面看待,他說:「同樣在場上比賽,還是以最正面態度去面對,不會想太多,也不會去想洪總是最多勝的教練,我們就有壓力,因為大家在場上都是一樣的,就是個戰場,也會全力以赴。」

同樣從0勝開始的丘昌榮,也沒多想這些壓力,如同他告訴陣中教練,你的職位是什麼,就先把這職位做好,一步步慢慢走,不要想說今年一定每場都要贏,而是比賽中確保每個play都全力以赴,並確保調度,「我不認為這會有多大差異,當然一定會遇到好或不好,好的時候維持,不好的時候是不是能更冷靜,找出方法讓球隊往正常方向走,這可能是我需要做的功課。」

儘管離菜鳥教頭身分已遠,洪一中仍記得當時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不管戰術或什麼都不會怕,好像贏了幾分就感覺要贏了,可是後來做到現在,在場上什麼都怕,贏了5分、贏了7分,還在擔心會不會被翻船。」他笑說:「我常講,總教練當越久膽子越小,因為你失敗例子看太多了,所以你就會越小心。」

從第一次帶領球隊的菜鳥,到當前最多勝的老鳥,洪總說,今昔情況和心情大不同,16年都在同隊已有些倦怠,來到新環境給點新刺激,興奮大於緊張,有新鮮感也有期待,但也是挑戰,就給自己3年時間,盡力去做。

官辦熱身賽今開打,職棒31年邁入倒數,關於4位一軍主帥的內心話、不為人知的壓力與抒發方法,還有接任後的挑戰、帶兵哲學,林岳平和高志綱「高餅連線」的互補及默契、洪一中與曾豪駒的「師徒對決」、王建民效應等焦點,WOWSight今起推出一系列專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