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第二人生」的全方位挑戰 張建銘以葉總為目標

今年中職一軍4隊主帥都換人,新球季話題十足,得先從二軍打起的味全龍昨也熱鬧開訓,包括總教練葉君璋在內,陣中多人來自富邦悍將,「火哥」張建銘、去年還擔任日職日本火腿隊翻譯的蕭一傑,也在龍隊展開全新挑戰,都是新手教練。

無論在國家隊,或從興農牛、義大犀牛到富邦悍將,39歲的張建銘與葉君璋是多年老戰友,交情和默契沒話說。葉君璋透露,其實擔任富邦教頭時期,已讓張建銘學習當教練,執教應無大問題,但畢竟「火哥」才剛轉職,希望他多方面學習,不管打擊、跑壘、外野都要協助參與,「一段時間後,再找一個他覺得最得心應手的角色去做。」

葉君璋如此安排,張建銘也認為很棒,希望能更了解選手狀況與能力,而自己的教練生涯就是以葉總為目標,他說:「葉總應該也是全方位,希望可以像他這樣學習,跟他接近一點。」

自認球員生涯尾聲已有轉換角色的感覺,張建銘對新任務不感到陌生,「其實有人問我,你還可以打球為什麼不打?我覺得還好吧,就加油吧,往下一個目標和階段邁進。」

談起自己的執教風格,張建銘笑說:「偶爾會開玩笑,可是當你在練球時,要全神貫注,我只要求這個;這些小朋友滿聽話的,而且認真,我覺得還不錯。」

蕭一傑擔任投手教練。(味全龍提供)

蕭一傑也是從球員退役、轉任火腿隊翻譯後,又回到中職,接下味全龍投手教練,對他同樣是嶄新課題。他說,這工作從去年12月底就開始,壓力一定會有,但只要有問題就盡量和葉總及另名投手教練郭勝安討論。

其實去年球季中,葉君璋已與蕭一傑聯絡,給蕭一傑一些想法,期望他能將日本所見所聞帶回台灣,協助這批選手;蕭一傑在火腿隊看到了美式風格、高自主性等特點,也希望能傳承日本精神給球員們。

「選手時期只要顧好自己就好,現在是教練身分,要花心思在20幾個人身上,就動腦吧!不管當翻譯還是教練,腦力真的需要激盪一下,觀察各投手的特徵和變化球種,也是自己要學習的地方。」蕭一傑說。

味全龍今年口號「Origin」。(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開工團拜。(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領隊吳德威。(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春訓狀況與其他4隊不同,葉君璋表示:「我告訴選手,只要3個禮拜後,你們的身體能夠比賽,我們再從比賽中去找問題來修正,所以春訓當中只要做好、保持身體健康,能在3週後投入熱身賽,這樣就夠了。」

味全龍也公布2020年口號「Origin」,領隊吳德威指出,味全復出無前例,每一步都是歷史,去年從籌備到復出僅能算「-1」年,今年正式參與二軍完整賽事才是從0到1的歷程,「Origin」就有開始、如新之意。

葉君璋也說,今年目標就是希望2021年可以成為有競爭力、受到尊重的球隊,這樣的目標比「從無到有」還要艱難許多,但隨著球隊人數增加,本季除了要打出隊形,教練分工雛型也會磨合,打造出職棒隊該有的系統。

隊長林旺衛宣誓。(味全龍提供)
羅嘉仁轉戰味全再出發。(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小龍女」開場。(味全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