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NBA》Vince Carter的生涯終章 回顧半人半神的「4個10年」

文/Dr.PD

本月剛滿43歲的亞特蘭大老鷹老將Vince Carter,在2020年成為聯盟史上首位出賽橫跨「4個10年(four dacades)」的傳奇,攤開目前老鷹的先發名單中,有三名球員在Carter於1998年的NBA選秀會上獲選時仍未出生,其中包括了現任「鷹王」、年僅21歲的Trae Young,而這「4個10年」被稱為「半人半神」的Carter,也幾乎是用人生最精華的時光為聯盟寫下一部編年史。

第1個10年:來自北卡的飛人接班人

頂著「北卡」加上「飛人」兩個與Michael Jordan畫上等號的招牌,Carter在1998年投入NBA選秀會前就被冠上「飛人接班人」的稱號,不過他的NBA生涯開端並不順遂,在選秀會上雖然他緊追在學長Antawn Jamison之後於首輪第五順位被金州勇士選入,但中選後隨即與Jamison互換東家,加盟成軍僅第四年的暴龍,於美國境外展開NBA生涯,且還因為封館導致賽季縮水,直到1999年的2月才正式站上NBA舞台。

回憶起當時的狀況,卡特直言在選秀會前對於會被交易一事完全不知情,「當Antawn在被暴龍選入時我感到很納悶,因為他從未接受過他們的測試,而我有,不過隨後我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而在我入行的那一刻,我已經了解NBA的意義不僅是籃球,還有商業。」

不過相較於當時聯盟不少球星都對於加盟位在加拿大的暴龍相當排斥,Carter卻相當安於在加拿大的生活,並且靠著華麗的球風瞬間吸引了加拿大球迷的目光,在菜鳥球季結束後他也如願拿下新人王,度過了在NBA的「第1個10年」。

第2個10年:從半人半神到因傷迫降

而Carter真正在聯盟中大鳴大放,則是在1999-2000年賽季,他不僅單季繳出平均25.7分排名聯盟得分榜第四名,還在2000年於奧克蘭舉行的明星週灌籃大賽中以360度風車灌籃、胯下灌籃以及將手肘勾上籃框等經典動作抱回冠軍,該屆賽事也因為他的參與,被譽為NBA史上最精彩的一屆,甚至還因為再也找不到與對抗者,被美國媒體直呼「扼殺」了未來幾年的灌籃大賽。

對於這成名一戰,Carter也直言是他生涯中最值得回憶的篇章,「因為那是我的起點,那晚當我捧起獎盃後,改變了我的人生。當天晚上所有球員都像我祝賀,並告訴我幹得很好,其中包括一些拿過灌籃大賽的傳奇,這感覺真的相當美妙。」

2000年的明星賽,讓Carter就此擠進聯盟一線球星行列,並在2001年8月與暴龍簽下了一張6年9400萬美元的頂級合約,但也因背負了一線球星必須面對的壓力與檢視,包括質疑他缺乏領袖氣質,無法帶領暴龍更進一步,以及接連的傷病打擊,讓他被冠上了「玻璃人」的醜名,最終更因為與球團高層的理念不合,於2004年被交易到紐澤西籃網(現為布魯克林籃網)。

雖然交易與傷痛並未真的打倒Carter,在轉戰籃網後他仍持續入選明星賽,但也因為被認為是背棄了暴龍,在他首度回到暴龍主場出賽時,卻遭到過去愛戴他的多倫多球迷飽以噓聲甚至是燒球衣洩恨,讓Carter直言這才是更讓他感到受傷的事。

在2011年受訪時Carter說:「多倫多的球迷看著我和Tracy McGrady長大然後離開,且還持續的成長並做自己,我明白離開傷害了很多人,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學到很多,甚至讓我成為現在的我,不管球迷是為我喝采、噓我還是恨我,但我依舊愛他們。」

與暴龍結怨的那顆心中大石,直到2014年時才總算從Carter的心中搬走,當時效力灰熊的Carter在一場出戰暴龍的比賽中,獲得暴龍球團以播放成軍20週年影片向他致敬,而滿場的暴龍球迷也放下仇恨起身為他鼓掌,讓已高齡38歲的卡特頻頻用球衣擦拭淚水,並直言人生再也寫不出比這個更棒的劇本。

第3個10年:斷翅飛人沈潛再出發

Carter在NBA的「第3個10年」則是從他的家鄉奧蘭多出發,不過相較於前兩個10年都扮演球隊的要角,Cater在2009年被籃網交易到魔術時,已經是在聯盟打滾了11個賽季且全身傷痕累累的老將,雖然在奧蘭多的兩年他仍舊是場場先發,但也是繼菜鳥球季以來,第一個平均得分不到20分的賽季。

而在這個10年中Cater除了魔術外,還披過太陽、小牛(現為獨行俠)、灰熊、國王與現任東家老鷹戰袍,角色也從最早的不動先發變成替補球員,甚至在來到灰熊後還在球隊輪替名單的邊緣打滾。

不過在這個10年間,Cater不僅有9個賽季出賽場次在60場以上,其中還包括了連續兩季打了81場,身體狀況老而彌堅,他甚至還超越準名人堂球星Dirk Nowitzki、Kevin Garnett等人,成為聯盟史上首位連續22個賽季都出賽的球員。

第4個10年:老飛人的生涯終章

在2020年1月1日,Carter更成為聯盟史上首位橫跨了「4個10年」皆有出賽紀錄的球員,雖然在賽季開打前他就已經預告這將會是他生涯的最後一個賽季,也代表他將無緣挑戰成為NBA史上最老的現役球員紀錄,但回顧這22年職業生涯,Carter直言已經沒有什麼好留戀。

「我其實並沒有意會到這個紀錄,我看到的只有一張我生涯的圖片,我的隊友從Hakeem Olajuwon一路變成Trae Young。」談到自己所寫下的紀錄時,將滿43歲的Carter說:「就像是我曾說過的,現在一些與我握手和交談的前隊友們,不是球隊總管就是總教練,但不管他們是誰,我都能挺起胸膛跟他們說,我曾經在場上對抗過Michael Jordan,現在則是在場上與Trae Young聯手,這讓我心懷感激。」

Carter指出,每個球員在學齡時期,都想著要站上NBA這個夢想舞台,在選秀會上中選後,想的是如何留在這個舞台,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想的是如何不離開這個舞台,但對於現在的他來說,想的只有能留下什麼在這個舞台:「在這個聯盟中有大把的人都曾在40歲後繼續留在場上,但對我來說這不夠,因為我想要成為40歲,仍能繼續為球隊貢獻,繼續與所有球員競爭的那個人。」

(照片來源:Nik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