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NBA》再一次任性離開 謝謝你-Kobe Bryant

文/Dr.PD

「Love me or hate me,人們對我好惡分明,一直如此。」這一段非黑即白的台詞,是2006年運動品牌Nike為Kobe Bryant所拍攝的個人形象廣告中,由他親自旁白配音,不僅是他20年籃球生涯的最佳寫照,就連最終離開籃球、人生舞台,Kobe仍舊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離場方式,強迫所有愛他、恨他的人,為他在心中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地位與終生難了的遺憾。

身為一位出生在「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世代的籃球迷,要真心喜歡上Kobe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僅是因為他在進入聯盟後就受到各方吹捧為飛人接班人,試圖撼動「神的地位」,還在場上用許多不合理的出手來挑戰前輩與常理,讓17歲的他在NBA的初登場看似與所有事情「反其道而行」。

不過Kobe這種正反兩極的評價,不僅吸引了另一派球迷的關注,更完全對了好萊塢的胃口,與湖人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甚至後來湖人還願意為了他放棄Shaquille O’Neal;而在這個「Love me or hate me」的階段,Kobe不僅培養了一群死忠的球迷,更擁有一批毫不保留攻擊他的「Kobe Hater」,毫無疑問在這10年間他早已成為聯盟中話題性最高的球星。

但在未來的10年裡,當人們開始意識到Kobe與外界形象呈現的「反差」時,包括場上的桀驁不遜與場下的穩重愛家,場上的才華洋溢與場下的不懈努力,不僅讓Kobe的支持者變得更加虔誠,連原先的「Kobe Hater」都慢慢的放下偏見與誤解,轉化成對他得尊重,這也讓Kobe慢慢追隨著Jordan的腳步,成為籃球場上的另一個不敗信仰。

採訪生涯中有幸能夠參與Kobe最後三次的訪台行程,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2009年幫助湖人奪下「後OK連線時代」的首座冠軍後,奪下生涯首座總冠軍賽MVP的Kobe,在台大體育館所舉辦的籃訓營中說:「我這次來台灣不是來玩的,我是要來幫助球員更加進步的。」

在採訪過不少NBA球員的訪台籃訓營裡,Kobe絕對不是第一位,也不是最後一位說出這句話的球星,不過他卻是最徹底落實訓練內容的,甚至在當時與仍就讀能仁家商的李德威鬥牛過程中,Kobe更是不斷透過身體碰撞搶分,與其他訓練營「點到為止」的作法,Kobe用行動強調自己的宣言並非說說,整個訓練營下來不論是他自己還是學員的投入程度,都是後來的NBA球星活動難以比擬的,讓台灣球迷親眼見識到他的敬業精神。

至於Kobe最後兩次與台灣球迷見面,正好就在他生涯的最後一個賽季開打前與退休後,當時他就曾在面對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並不喜歡告別之旅,原因並非是不想受到矚目,而是因為不想改變面對任何一場比賽的態度,不論是面對掌聲抑或是噓聲,他都會數十年如一日般的坦然接受,展現對20年職業生涯坦蕩蕩的態度。

退休後的Kobe雖然選擇離開了第一線,不過他仍透過自身影響力來幫助需要他的人,包括在2017年季後賽,塞爾蒂克後衛Isaiah Thomas在遭遇喪妹之痛時,Kobe適時的伸出援手,連續兩周不斷致電鼓勵Thomas,甚至透過球賽旁觀者的立場指點Thomas,讓他率領綠衫軍打出一場場振奮人心的賽事。

事後Kobe在被問及此事時也強調,他與Thomas其實並無太多私交,只是用年輕時自己曾求助於Jordan的方式來繼續幫助其他的人,並笑著說:「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打給你。」

在採訪生涯中,我一直都不是一位Kobe的信仰者或是Hater,甚至還是那種會在聽到他那些「打死不退」、「永不放棄」的慷慨激昂言論時,忍不住會在心中訕笑並有「你只是說說吧」想法,但卻又在他身體力行後遭打臉,並以此模式無限循環的普通球迷。

不過在生涯告別戰以單場豪取60分的宣布「Mamba Out!」後,我第一次意識到Kobe的退休對於NBA和與我同一個籃球世代的球迷是多麼大的損失與遺憾,而直到2020年1月27日,Kobe再一次任性的離開,我也確定了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封面照片來源:Kobe 2016年訪台資料照片,Nik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