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隨行醫療團隊全面照顧 選手給予正面評價

2020洛桑冬青奧中華隊共參加5種運動,14名選手出賽,分在洛桑賽區與聖莫里茲賽區兩地,其中中華奧會共派出一名隊醫與三名運動防護員隨行,要給選手最即時與全面的照顧。

針對不同運動項目以及人數,醫療團隊需要準備不同的器材與數量,出發前必須跟教練確認選手狀況,以因應現場狀況。到現場後,他們會先和選手確認身體狀況與平時的習慣,以不妨礙選手的狀況之下給與貼紮與治療,此外還有訓練前後的伸展、肌肉放鬆等,過程中還必須觀察選手,隨時給與協助,若遇到感冒或身體不適,則由醫生給予藥物治療。

防護員準備幫短道競速滑冰選手張蕙伸展。(圖/中華奧會提供)

每日他們也跟著選手的行程早出晚歸,以滑雪為例,比賽日需630分從選手村出發;雪橇隊也會提前至少一小時先到賽道做準備。另外,混合三對三冰球最後一場賽程晚間830分開打,等完賽後做完治療,也超過10點才能離開場館。

空架雪車選手呂佳欣賽前練習時,連續兩天練習都撞到左邊肋骨,當下防護員幫她貼消炎藥布,隔天狀況有得到緩解,雖然後續還有疼痛感,防護員也持續追蹤並給予治療,她表示,有防護員幫助很大,以往出國訓練、比賽都沒有防護員,之前受傷都只能靠自己簡單處理,這次有防護員,受傷或者疼痛就不需要忍著。

防護員賽後幫雪車選手林昱馨處理傷口。(圖/中華奧會提供)

對雪橇選手葉孟喆而言,這次是他第一場有隨隊防護員的比賽,練習前兩天因為以往都沒有找防護員的經驗,所以並不敢主動開口,不過後面看隊友每天都有在貼紮,他才提出自己的需求,他說:「第一天在賽前有簡單貼紮,後續有其他問題的時候,防護員就會幫忙做部位的放鬆。」

除了貼紮與按摩之外,葉孟喆在出發前也會跟隨隊防護員聊天,「她不會講什麼勵志的話,但跟她講話會感覺很放鬆。」對於幫助他緩解緊張很有用,從外在到心理,也算是另類的防護內容。

隊醫整理藥品。(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