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王建民披黃衫40號 鄭錡鴻攜手執教有默契

 

王建民出任中信兄弟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後,首度穿上黃衫40號亮相。

披上中信兄弟黃衫40號,擔任二軍客座投手教練的王建民在春訓基地亮相,他笑稱:「第一次穿黃色球衣,覺得滿亮的。」但其實對他而言,無論為誰效力,只要能幫助投手就是最好的,「不管哪一隊,就是把我在美國學的東西,讓更多年輕人去學習,可以指導他們是最重要的。」

今年未與富邦悍將續約,王建民選擇協助中信兄弟投手調整,他透露,農場養成規劃是一大關鍵,「從養成開始,一步一步讓選手慢慢成長,培養新的球員,這些比較會是我想要做的東西。」

王建民日前一返國就立刻赴春訓基地報到,已執教多日,也與擔任二軍投手教練的好友鄭錡鴻「合體」,兩人都曾在德州棒球農場體系取經,也沿用同套系統來指導選手,彼此對訓練投手的想法一致,默契十足。

由於王建民在兄弟客座的模式,與昔日在富邦差不多,球季開打後會先回美國一趟,6月再返台待到秋訓結束,他說:「錡鴻也是在美國學同個系統,所以如果我不在,他還可以接下去繼續做。」

鄭錡鴻也說,盡量將美國所學的訓練系統,教給年輕投手們,希望對投球機制和動作修正有幫助,和王建民搭檔也很有默契,「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每個投手幾乎都是同樣的看法。」

中信兄弟二軍投手教練鄭錡鴻(左)與客座投手教練王建民。
王建民指導投手。

看王建民換上黃衫,鄭錡鴻完全沒想過能同隊,他坦言,畢竟學長之前是在富邦執教,不免驚訝他會轉戰兄弟,「既然有機會和學長一起在二軍努力,就是盡量幫助年輕投手們,看能不能上一軍,或甚至站穩一軍舞台。」

和王建民攜手執教,對鄭錡鴻也是一種學習,「我一定會在他身上學到更多東西,畢竟他教學經驗比我多,其實平常也會互相討論一些投手大概的問題,要怎麼訓練、怎麼幫助他們,平常都已經有這樣的默契。」

王建民已看過部分投手牛棚練投狀況,他認為球質都不錯,素質也很好,會從一些小地方幫他們調整,讓身體平衡做得更好,提升穩定度。

王建民與投手群相處融洽,鄭錡鴻也說:「大家對學長了解就是他本來就容易親近,跟選手互動不錯,學長適應得也不錯,畢竟這邊除了我,還有很多教練跟他滿熟的,互動得很好。」

今年春訓同樣換上新身分的還有「恰恰」彭政閔,他以副領隊兼農場主管之姿亮相,連穿著都費心,他笑說,想穿西裝或球衣都覺得怪,因此穿著POLO衫,卻又被誤認是翻譯。

「穿不同的衣服當然不習慣,包括教練或球員,大家都跟我講滿不習慣的。」彭政閔說,面對不同角色,還是要慢慢適應,「當然心情轉換比較重要,能不能做好工作更重要,我相信時間可以讓我學習更多,做到更好。」

(圖/郭羿婕攝)

彭政閔轉任中信兄弟副領隊後,迎接生涯首次沒穿球衣的春訓,他自己也很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