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Charles Garcia轉籍的技術細節與灰色地帶(上)

文/古硯偉

日前中華男籃總教練Charlie Parker表示,富邦勇士陣中禁區洋將Charles Garcia有意代表台灣出賽,但Garcia已經在2018年入籍中南美洲小國貝里斯,並且代表過貝里斯參賽,但Parker表示這項比賽是類似表演賽性質,並且已經希望貝里斯籃協註銷Garcia會籍,並轉籍台灣,並已經有初步共識,Garcia也樂觀其成。

對於Quincy Davis之後下一個歸化球員始終遙遙無期的中華隊來說,有人願意主動帶槍投靠,當然是如久旱甘霖,但中華籃協卻反打一槍,表示Garcia轉籍程序絕無可能,並另覓其他人選。其實無論Parker或籃協,說法都有爭議之處。

爭議一,美洲盃資格賽會前賽是不是正式國際賽?

Parker宣稱Garcia接近表演賽性質,聽起來難以置信,但該比賽性質確實並非子虛烏有,Garcia代表貝里斯上陣的比賽並非「2021美洲盃資格賽會前賽(FIBA AmeriCup 2021 Pre-Qualifiers)」,而是「FIBA美洲區資格賽中美洲會前賽(FIBA Americup Pre-Qualifier COCABA)」,當時比賽在2018年舉辦,參加國家只有三個,分別是哥斯大黎加、貝里斯和薩爾瓦多,貝里斯最後拿下第二。

但關鍵的是,這項比賽成為FIBA近年國際賽系統蠻幹後的縮影,雖然FIBA宣稱希望發展一套自家的國際賽系統,提高各會員國的參與度,但實際上整套系統全部把FIFA足球國際賽的資格賽玩法照抄,但差別是FIFA給予各國參加補助參加和舉辦國際賽提高參與度,連過去在FIFA排名192名的中華足協都有拿到,但FIBA這些國際賽事旅費半毛不給,甚至還反向各國籃協以各種名目索取規費,連聯賽註冊洋將都發函公文要各國籃協付手續費,許多籃球不發達的國家,對於出征國家隊動輒數萬美元的經費已經相當困難,如此不僅比賽更多,甚至連參加主客場制的資格賽都難如登天,也讓2017的FIBA國際賽新制上路後有不小反彈,因此各地初級資格賽,許多國家也出現籃協無力支付旅費和湊不齊代表隊,甚至錯過班機無法準時開賽抵達等問題棄權,尤其以中南美洲最嚴重。

2018年的FIBA美洲區資格賽中美洲會前賽,原本還有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六隊分成兩組,但尼加拉瓜因國內政局不穩,無法出賽,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則因為經濟因素退賽,這次比賽原本預定在2018年一月舉辦,也因為無人接手而改到2018年七月打三戰兩勝草草了事,最後原本拿下冠軍的哥斯大黎加也在冠軍後宣布棄權,整個比賽近乎淪為一場鬧劇。

真正影響美洲盃資格的,是「2021美洲盃資格賽會前賽(FIBA AmeriCup 2021 Pre-Qualifiers)」,目前中美洲已經在2017新的國際賽系統中取消中美洲盃,因此參加這項比賽的國家不僅中美洲,還有包含玻利維亞、古巴、巴哈馬群島、安提瓜、圭亞那、哥倫比亞和巴拉圭。

根據FIBA國際賽積分系統規定,計算積分最低級別的賽事為各州錦標賽的會前賽,加權為該大洲錦標賽積分的0.25倍,因此Garcia所參加只是地區資格賽會前賽的比賽連國際賽積分都沒有,嚴格認定來說,確實是FIBA行事曆上的一部分,但實質上和表演賽性質確實無二致,有報名就可以拿到參賽資格。

最重要的是,過去這幾年FIBA最被詬病的就是他們並非法治組織,FIBA從處理大至國際賽舉辦日程,小至球員會籍和過去和該國的宗親關係,都充滿人治痕跡,甚至規定和判例一年出現多重標準例子都時有耳聞,Garcia確實有機會成為這項規定的灰色地帶。

但其實台灣和貝里斯如果真如Charlie Parker所稱達成初步共識,其實已經有機會免去FIBA對簿公堂那一關,剩下只是看雙方籃協努力和誠意到什麼程度。

(照片來源:富邦勇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