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棒球》「我不動,大家動不了」 洪總吐露轉隊關鍵

左起二軍外野教練許峰賓、一軍首席教練郭建霖、領隊蔡承儒、一軍總教練洪一中、一軍投手教練吳俊良、一軍外野教練黃甘霖。

台灣職棒史上最多勝教頭洪一中,離開效力16年的桃猿隊,今天改披富邦悍將2號球衣,接掌一軍兵符。自洪總投下轉隊震撼彈以來,已為各隊教練佈局和富邦球團帶來不少變化:

牽動多隊佈局 樂見教練待遇提升

洪一中從Lamigo桃猿(Rakuten桃猿)出走,牽動多隊教練陣容變更,他十分樂見此現象,「很高興看到這樣的變化,因為我的離開,感覺好像整個中職變成會重視教練,以前完全不重視。」

洪總不諱言,多年前就向老東家提過教練團調薪的問題,卻未獲回應,如今離隊引發這波異動,他說:「雖然動起來壓力很大,我也可以選擇繼續待在那裡,比較沒壓力,不過可能會待不下去,倦怠感很重。」

洪總透露,和教練之間會開玩笑說,他一離隊,桃猿教練團今年調薪比過去10年來得多,但這也是好事,「我想我不動,大家都動不了,我那時候也在思考這問題,我這樣一動,現在教練團整個提升,樂觀其成。」

來到新東家,當被問及與領隊蔡承儒的相處,洪總大讚他和副領隊陳昭如都很nice,「感覺對球員、教練團的照顧真的滿細心,他們對球員的照顧當然很好,不過,會讓我帶球隊增加助力還是阻力,我不知道,要等我進去之後慢慢了解。」

改變從春訓開始 時間調整、基地再覓

儘管對陣中選手和教練都算熟悉,但對洪總而言,整體狀況和球團運作還很陌生,需要多點時間了解,但可確定的是,今年富邦春訓將有截然不同的訓練方式,就像以往在猿隊一樣,要扎扎實實地「練好練滿」。

「他們說下午一點就練完,我的訓練方式不能一點就結束啊,起碼要到四點,慢慢來改。」洪總延續猿隊模式,中午就得在春訓基地高雄燕巢球場用餐,有別於富邦向來的習慣,因此洪總也說:「所以我會擔心他們能不能適應。」

除了訓練時間調整,洪總認為,燕巢球場也不適合練球,一方面是場地不夠用,另一方面,他對富邦春訓基地不開放球迷有不同意見,「哪有春訓地點不開放的?春訓就是要給球迷看,選手練球沒球迷哪會振奮?對公司來說也是宣傳,所以,我覺得基地要換,但也不是說換就換,一步一步來。」

依洪總觀察,桃猿是一到九棒整體打擊較平均,富邦則較注重幾個攻擊重心,因此,如何讓打擊平均是春訓強化重點之一;他指出,真要說富邦打擊比桃猿強也不盡然,但絕不比猿隊弱,且中繼、後援投手更具優勢。

「每次跟他們比賽擔心的就是五局後,只要被他們領先,要逆轉機會相對困難;但富邦較弱之處就是狀況好的時候很難堅持,好像一垮下去要很久才能拉回來,我想這跟自信心不足有關,春訓會多了解和加強。」洪總說。

富邦悍將領隊蔡承儒(左)為新任總教練洪一中披上2號球衣。(李天助攝)

轉隊過程公開 倦怠的洪總挑戰自己

富邦悍將以3年約迎來洪一中,為的就是力拚隊史首冠,洪總首度以富邦主帥之姿現身主場新莊球場,他坦言興奮又緊張,也大方公開轉隊過程。

「我不是突然離開的。」洪一中透露,去年球季結束就跟猿隊談過兩、三次,「以前大家有個互信在,從不會跟公司談什麼複數年合約,但球季結束時,有跟球團談過當了總教練16年,老實說這工作真的滿痛苦,想說未來兩、三年能不能別那麼痛苦,以我的成績要求複數約應該不是很超過的事。」

因為倦怠,也受不了每年簽約,洪總很篤定對桃猿領隊劉玠廷說,假如公司不願開複數約,他也不勉強,一定會辭職,到業餘或當球評都可以;只是球團仍想一年一簽,他便決定,反正原球隊已賣掉,利用這機會給自己挑戰也好,「剛好富邦也在找我,願給三年合約,就這麼簡單,未來三年不要那麼多煩惱,就轉隊吧!順便給自己目標,挑戰一下。」

「劉領隊後來還有找我談,我說我不是討價還價,既然決定就決定,不用再談。」洪總直言,選擇富邦最大關鍵就是「福利比較好」,他現在要為自己想一下,假如3年帶不好就退下來。

至於一起從猿隊轉到富邦的一軍首席教練郭建霖、投手教練吳俊良,及新任一、二軍外野教練黃甘霖、許峰賓,洪總透露:「其實組教練團也沒花太多時間,吳俊良、郭建霖跟我很久了,他們聽我要轉到這邊,也有意願跟著過來,其他教練就是看位置需求,我沒有太多主導,像黃甘霖、許峰賓剛好需要這工作,我也需要他們,大家有默契,一談即合。」

洪總強調,沒有刻意要找誰加入教練團,「假如刻意的話,就不會提早跟Lamigo講,在那裡待了16年,離開時還是決定第一時間跟公司表達想法,也跟劉領隊說了,不然讓他們措手不及也不好。」

(圖/李天助攝)

二軍外野教練許峰賓。
一軍外野教練黃甘霖。
一軍投手教練吳俊良。
一軍首席教練郭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