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珍惜機會、從零開始 黃鎮的籃球路

「我覺得算是大器晚成吧,我的機會也來得滿晚,但我覺得,只要你不放棄,機會都有,只是看你有沒有把握住。」

29歲黃鎮,HBL乙組(花蓮體中)出身,UBA為傳統勁旅輔大一員,大專時期打過兩次瓊斯盃,但2013SBL選秀會,外界評估有望狀元,結果卻掉到首輪第五順位,被達欣隊選走。

「從接觸籃球,就是想要打進SBL,可是我覺得一開始那兩年,真的是適應期最長的時間,在下面(板凳)多坐、多看,兩年來的抱怨,苦、或者是想哭,一定都有,最後面,自己大概花了一個多月去釋懷。」黃鎮SBL頭兩季連同季後賽場次,僅出賽24場,平均上場時間不到五分鐘。

他告訴自己不要灰心,「那時候就是每天跟自己講,沒機會上場沒關係,那我最起碼,要把每一天,教練要我訓練的東西,甚至我想要做的東西,我把它做到最好,不是說今天來打卡上班,像個軀殼一樣。沒有靈魂的感覺,這樣過得很痛苦,不充實,在很難過氛圍下過完一年,我覺得不好,是這樣鼓勵自己走下來。」

進入SBL球員生涯第三季,黃鎮面臨合約年,球團也換帥,由「小諸葛」邱大宗重掌達欣隊兵符,種種危機與改變,卻成為黃鎮生涯轉捩點。

「邱大宗教練給我機會,我也給他信任。因為其實球員,講真的沒有本錢說,一定要給你什麼,你平時練球要回饋給教練,然後讓他給你信心,這樣他才會覺得說,我擺你上去是有用意的,然後你也可以幫助球隊,我覺得這是互相。」黃鎮2016(SBL13)全勤,平均上場時間來到快20分鐘,數據全面提升,貢獻7.4分、4.5籃板、三分球命中率為363,該季最終榮獲年度進步獎與最佳第六人。

菜鳥國手黃鎮打出信心。(圖/中華籃協提供)

之後成績穩定,他進入國家隊大名單集訓,拓展不同的視野,「跟很多比你好的人一起打球,其實也不用講打球,你跟他們生活就會轉變, 因為大家都是想要更好。不是用嘴巴說比較,是行動上就比較,訓練上不是早到多練,就是晚退,無形上去比較,這是進步很快的地方。」

這些年,黃鎮不斷成長突破,代表中華隊,征戰雅加達亞運和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但今年五月,達欣球團卻發表聲明,暫別SBL,黃鎮選擇到對岸NBL打工。

「其實從NBL回來後,我一直想,要繼續留在對岸?還是回來台灣?後來決定再回來試看看,感謝台啤給我這機會。回來之後,我覺得珍惜吧,珍惜每一次你還能打球的機會。」

黃鎮披上台啤戰袍,背號從原本27號改為0號,「因為我經歷球隊沒了,當初我進達欣,就是有想說一個球隊待到底,那可能因為球隊狀況,我們沒辦法,就是要換東家。來到新環境,跟自己講,從新開始,不管好壞,全部放下來,就是好好地,做好眼前的事情,每一場,從零開始。」

(圖/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