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泰山高中重開機 廖文彬期許自己像水一樣

是教練,又是學長,泰山高中教練廖文彬執教母校進入10年里程碑,面對新學年的挑戰,他做了個大膽的嘗試,從過去猛操體能,到如今開始透過相關身體檢測去掌握球員狀況,他坦言這是個很大的改變,但泰山從資格賽一路連勝包括預賽擊敗強權松山高中,「重開機」看來有些收穫。

泰山高中曾在103學年度締造隊史最佳的亞軍成績,當年還有高家兄弟對決的經典戲碼,但接下來4屆賽事都沒再進到台北小巨蛋,甚至有兩屆無緣八強,包括上屆備受期待卻止步高雄12強賽事。廖文彬在思考如何提升球隊實力,尤其是在現今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他要維繫母校傳統名聲,他決定從自己先開始改變。

「現在的孩子,你不拿一些數據給他們看,他們不會相信訓練有效果。」廖文彬最大的改變,就是訓練從過往「土法煉鋼」,到現在加入體能訓練團隊與防護員的意見,讓訓練更有效率,而不只是硬操體能,他特別感謝新五泰運動中心提供的協助,他說:「有資源提供協助,我當然願意嘗試。」

當然,一下子放下自己過往的信念,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廖文彬拋開執掌母校兵符過去10年的累積,決定透過更有效率的科學化訓練來協助球員成長,他笑說:「我是基層教練,就像一塊海綿,就像水一樣,會不斷去吸收經驗,尋找有用的辦法。」

相較於過去,泰山高中跑步操體能的量大概只有過往的三成不到,除了加入科學化訓練,更期待球員的自主,迄今收到不錯成效,並反映在戰績上,廖文彬笑說,要相信球員很容易,球員看身體狀況的數字,教練也在看,「如果球員讓我覺得改變是不對的,我就會操下去,但現在球員的表現很棒。」

球員更自主,除了在場上表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團結一致的決心,經過預賽順利全勝過關,廖文彬說出本屆目標,「當然就是打進小巨蛋!」卻有些不同,因為球員的心,「這是大家一致的目標,我們一起努力,抓住機會,大放異彩!」

(封面照片來源:HJ Sport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