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ABL的軍備競賽

文/古硯偉

從富邦勇士加入ABL,連續簽下林志傑、曾文鼎,到補進三名超過ABL規格的洋將開始,第十季ABL軍備競賽已經提前打響,明顯看得出有能力砸大錢的豪門球團和中產階級球團區別,其中富邦、泰國莫諾吸血鬼和菲律賓火焰是本季季外補強最積極的球隊。

上季演出老八傳奇的泰國莫諾吸血鬼,被戲稱大半球季都在養生,直到一月底逐漸才補足人手,一口氣排出三名洋將加上三名美泰混血球員Tyler Lamb、Moses Morgan、Freddie Goldstein陣容,二連勝淘汰台灣的寶島夢想家,十足用盡ABL規則扮豬吃老虎。本季莫諾吸血鬼早在九月花蓮觀護盃,就已經帶足六名混血球員來台。

寶島夢想家新球季戰力有所補強,但面臨各隊強力競爭,須步步為營(寶島夢想家提供)

而本季洋將他們找上上季在澳門黑熊拚搶籃板頗有實績的Ryan Watkins和過去老面孔Mike Singletary,其中Watkins強大的進攻籃板能力和活動力,是上季季後賽的洋將Roemo Travis所不及,效果應更適合搖擺人和鋒線為主的吸血鬼隊型。

唯一隱憂是原本泰國屬意的後衛人選是過去ABL首屈一指的全能洋將Anthony Tucker,但上季因膝傷報銷的Tucker,在加盟吸血鬼第一次練球又傷傳,最後遭到替換,這次找來過去Louisville大學過去打進過菁英八強,畢業後遊走於希臘、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他是能砍分的矮射手,但身高只有6呎1,組織傳球從大學就不靈光,能否適應吸血鬼需求仍有變數。

而上季拿下聯盟第一的菲律賓火焰,本季變動幅度不小,包含本土頭號主力Bobby Ray Parks加盟PBA,美菲混血的前場防守悍將Caelan Tiongson在26歲之齡宣布退休,老將Josh Urbiztondo和控球Ethan Alvano相繼退休和離隊,本土戰力確實遭到一定衝擊。

但在開季前,菲律賓火焰大手筆砸下重本,上季他們僅用PJ Ramos和Renaldo Balkman兩名洋將,本季則找來亞洲浪人的前牙買加國手Adrian Forbes,Forbes身高6呎9到6呎11吋都出現過,屬於投籃不佳的苦力中鋒,比較偏向功能性球員。

另外一名射手洋將Khalif Wyatt曾短暫在大學畢業打過CBA廣東宏遠,但表現不佳被釋出,隨後遊走以色列多年,曾兩度拿下以色列聯賽年度第一隊,屬於個人能力不突出,但能打系統戰的團隊行射手雙能衛,6呎4的高度在ABL可能被當作控球前鋒。而原本被視為球隊看板球員的Renaldo Balkman,在火焰找來6呎7吋的前鋒Nick King之後,意外傳出Balkman以家庭因素離隊,Nick King年僅24歲,過去曾是全美五十大高中生,爆發力十足。

火焰最重要的補強除了補滿前中後場洋將之外,在本土球員部分更砸下重本,上季原本效力莫諾吸血鬼的ABL最佳控球Jason Brickman,本來傳出可能季中跳槽,但最後並未成真,今年暑假終於如願以償,讓菲裔的Brickman首度為菲律賓球隊效力,重要性甚至超過幾名洋將補強。

飛人混血前鋒Jeremiah Gray(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

而其餘本土部分也看出火焰的企圖心,包含簽下暑假曾代表Mighty Sports打過瓊斯盃的飛人混血前鋒Jeremiah Gray,以及剛從NCAA第一級加洲浸信會大學(California Baptist)大學畢業的澳菲混血射手Jordan Heading。Jeremiah Gray過去在美國曾效力NCAA第二級的 Dominican大學,大四平均都超過18.8分,有望填補Bobby Ray Parks留下的側翼空位,6呎2的Jordan Heading則是過去就代表過菲律賓打過2011年U16亞青代表隊,大四平均15.2分,十月底才確定加盟。

無論菲律賓和泰國,季外陣容十足砸下重本,而且都還有調整空間,台灣球隊包含上季表現亮眼的夢想家,和本季來勢洶洶的富邦,無論從本土到洋將,本季都砸下重本升級,但從挑戰者到真正奪冠候選人,到了開季肯定不能掉以輕心。

(封面照片來源:台北富邦勇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