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林韋翰的失敗學 比贏球更重要的事

怎麼接受失敗,怎麼去調整自己,我覺得那是比拿一個冠軍還重要。

林韋翰來自花蓮、太魯閣族人,他透露小時候好動,愛打球,「國中的時候,自己滿調皮,甚至差點畢不了業,但家人一直沒放棄過我,然後(花崗)國中教練就一直鼓勵我,他有跟我說過,你可以靠打球升學,或者是之後靠打球找到好工作,讀好學校。」

花崗國中畢業時,連當年裕隆隊總教練錢一飛都看好16歲的他,未來潛力驚人,但在家人決定下,林韋翰最終選擇那時HBL還沒奪冠的名校、松山高中。

「其實我剛去的時候,很不習慣,我第一個禮拜就想回家了。」林韋翰那時人生第一次離開花蓮,不適應「松山少林寺」、不習慣台北的都會生活。

「其實我一直吵著回家有一年吧,因為自己第一年沒報到。可是我爸媽就說,你就繼續打,你幹嘛那麼早放棄,他們說,你都還沒嘗試過,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磨了一年,林韋翰高二時受到重用,站穩球隊先發,建立起信心。

但高二那年複賽關鍵最終戰,林韋翰腳扭傷,只能坐在板凳上,最後落淚,看著隊友罰球未進出局。隔年眾家看好「綠色神盾」有機會問鼎冠軍,畢竟他們幾乎原班人馬再次挑戰,包括張伯維、林韋翰、林昊以及周柏臣這群高三主力,還有正茁壯的高二生陳則語(原為陳哲語)和桑一慶。

「壓力大,真的很大,因為黃萬隆教練每年都說,我的目標一定要拿冠軍,那種灌輸在我們球員裡的一種信念,其實那時候大家,太看好我們了,然後造成我們,真的,那時候年紀還太小了,沒辦法承受那個壓力。」林韋翰回憶那年跌跌撞撞,最後八強首戰敗給強恕高中,意外落馬,無緣四強。

但失敗的養分,成就站起來的勇氣,盡全力而屢敗屢戰的精神,深植於林韋翰的心。

「如果換個角度來想,這也是好事,因為其實知道怎麼樣失敗,然後你要怎麼樣重新去調整心理。球賽不是只有高中階段,看你是打到SBL或是大學,甚至到國家隊,都會遇到這情況,不是每一次所有事情都這麼順利,主要是你要怎麼接受失敗,怎麼去調整自己,我覺得那是比拿一個冠軍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