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潘威倫/從1到143勝 「無法想像能投到現在」

「能投到現在,我也沒辦法想像。」

從生涯初登板贏得首勝,到追平台灣職棒紀錄的141勝、創新高的142勝,再以143勝結束本季,統一獅潘威倫17年生涯締造許多傳奇里程碑,但這樣的「嘟嘟」,也多次因傷所苦,尤其去年狀況正好卻傷了右小腿,整季僅在一軍出賽1場,他曾擔心再也無法重返投手丘。

「運動選手一定會有傷,如果遇上大的傷害,其實你說要回到球場,那就是個問號,這問號,我自己也會有,也會想說是不是就結束了?時間會不會等你?能不能回到之前這樣?我覺得有好多好多的疑慮。」潘威倫說。

去年受傷時什麼都不能做,潘威倫只能待在家,非常沮喪,他回憶當時:「完全就像要結束了,因為你腳受傷回來,能不能跑步、能不能繼續投球、會不會有影響,都不知道,所以我說,運動選手其實很重要是背後支持他的家人,還有球迷、教練、防護員、訓練師、球團人員等等,在後面幫助你、輔助你,才能在場上繼續拚戰。」

獅隊前體能教練一色優灌輸的觀念也影響至今,從潘威倫剛進職棒時,在生活管理、飲食和身體狀況各方面,都有一色優協助「打底」,讓嘟嘟知道如何因應一整季賽事,潘威倫說:「從一開季,他就有個目標在,告訴你該怎麼做,他的態度也影響我滿多的。」

今年8月24日,達成生涯141勝那場比賽,潘威倫其實右腿緊繃不適,左腳和手指又被打到,仍咬牙撐完;下一戰拿到第142勝,因天氣悶熱,他投到第3局也腹部抽筋,兩場關鍵勝利的狀況都不太理想。不過,就像141勝叩關10次才達陣,對他而言都是過程,起碼結果是美好的。

「過程或許狀況比較多,但至少都能順利完成,持續留在場上,跟隊友一起努力、一起奮戰。」儘管締造再多「嘟嘟障礙」,潘威倫始終認為,這不是他自己可以獨力完成,只是比別人幸運,還有許多人幫忙和鼓勵,才能達到這些成績,才能打到現在;也因此,142勝達陣後,一回到台南,嘟嘟又請隊友喝雞湯和飲料,他說:「是我要答謝他們啦,謝謝他們幫我完成紀錄。」

在中信兄弟主場洲際球場搶下142勝當晚,全場象迷都為潘威倫歡呼,不斷高喊「潘威倫」,雖然嘟嘟表情沒流露太多情緒,其實內心十分感動,事後回想還頻頻道謝。他笑說:「突然間喊我的名字,第一時間真的愣在那邊,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場面,真的很感動,有點像國際賽的感覺,非常感謝當天所有到場的象迷,謝謝大家的支持,謝謝你們。」

潘威倫一次又一次創造紀錄,今年更重拾王牌本色,出賽23場、120局都是個人近4年最多,抱回2010年單季11勝後最多的8勝(7敗),成為中職史上首位「東山再起獎」得主。後天就是年度頒獎典禮,嘟嘟將獲頒殊榮,WOWSight今起連3天推出潘威倫專訪,給你更多「護國神嘟」的小故事,還有老搭檔高志綱眼中的嘟嘟。

(圖/統一獅提供)

⚾潘威倫專訪⚾

從1到143勝 「無法想像能投到現在」:https://wp.me/p8ndaP-3Ih

「沒有他,不會有今天的我」 為父圓夢:https://wp.me/p8ndaP-3IF

高志綱眼中的投球藝術家:https://wp.me/p8ndaP-3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