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排球》王前鑌台電女排新教頭 舉球員到掌兵符的磨合期

賽前穿上西裝,王前鑌渾身不自在,在房間焦慮來回踱步。身為台電女排新教頭,企業排球聯賽執教處女秀,他直喊不習慣,但球員很爭氣,加上資深教練姚承杉在旁協助,第15季首戰,台電以31擊退中國人纖。

「被通知這季要接教練時,我不敢相信,要這麼快呀?」30歲王前鑌去年還是雅加達亞運國手,不過上季企業排球聯賽出場時間減少,也開始協助那時台電女排教頭姚承杉,為執行教練做準備。

王前鑌坦言壓力非常大,畢竟場下掌兵符和場上舉球,相差十萬八千里,「當選手,不用顧慮那麼多,專注好自己和團隊,然後平時把體能技術練好,但當教練,要顧及12位選手心態,如何讓她們信服。」

他坦言跟球隊陣中張秝芸、楊孟樺,還有謝苡縥,年紀相似,所以不少細節,有賴學姊從旁指點,「因為其實球員都是成人了,不是國、高中生,她們基礎都打得很好,剩下就是臨場反應,那就是如何去溝通。」

台電女排自由球員楊孟樺認為王前鑌,剛退下球員身分,所以能從球員角度出發,直接針對問題提點,「這是他的優勢,但畢竟他還年輕,不可能像一些教練,那樣霸氣直接指揮,所以我們都還要磨合,不斷去溝通。」她開玩笑透露,隊員間對新教練沒有反感,只是不滿意他的領帶外著太老氣。

台電這季要挑戰四連后,新一季除了台電和以國家青女排為班底的愛山林,沒有外籍球員助拳,其他像中國人纖、台北鯨華和極速超跑,都有洋將。

「各隊找洋將,對環境衝擊,是有助於台灣選手成長,外籍球員有能力、高度跟力量,在她們刺激下,可以更快幫助我們選手,適應國際賽,所以這是好事。」他深知各隊提升強度,對球隊要挑戰四連后,難度增加,「當然連霸壓力,相對就更大,可是這就是我們更要努力的地方。」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