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陳思綺-期待再突破

跟許多運動員一樣,游泳好手陳思綺開始運動生涯的原因,就是有個教練老爸,她從一開始只是好玩,到一直站上頒獎台,展現出克紹箕裘的實力,更有著無窮的潛力,更令人驚豔的是,她人生的第一個全國紀錄,竟出現在國中二年級,「天才」之名不脛而走,卻也成為她最大的壓力。

目前就讀中和高中三年級的陳思綺,父親是知名游泳教練陳怡仲,她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接觸游泳,跟著學長姊一起訓練,從跟不上到逐漸展現天賦,其實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我記得小二還小三,有次在高雄比賽,賽前我緊張到胃痛,但我就是靠著意志力撐過去,一跳下水就沒想那麼多,經然締造當時自己的最好成績,我印象很深刻,因為自己的那一份堅持。」

不只是身上的基因催促著她前進,更是自己的好勝心,陳思綺的表現開始備受關注,專長仰式的她,持續衝刺,國中二年級那年的總統盃分齡賽,她就以破全國紀錄的驚人表現,讓所有人都記住了她的名字。那年,她的名字不是在分齡紀錄上,而是在全國紀錄上,她才13歲。

「第一次破全國,對我來說是驚嚇,因為沒有去想,比賽前根本沒有去翻紀錄,去游就破全國了,真的是嚇到,當然,接下來心情就很開心!」陳思綺說著。

其實,陳思綺還是個孩子,「學仰式是自己選的,那時候看別人比賽的影片,只有仰式跟其他式不一樣,是臉朝上,可以看天空游,就覺得好有趣。」她興奮地說著挑選仰式作為專項的主因,臉上掛著笑。

陳思綺接下來的運動生涯,就與紀錄脫不了關係,不斷突破的過程,累積著必需前進的壓力,慢慢地,無形地,讓她開始懷疑自己,「我很怕碰牆的那一瞬間,回頭看到成績是很差的,我超怕的!」她的成績停滯了一段時間,讓她陷入低潮,甚至讓她質疑自己是不是已經到達極限,「那時候想很多,心情無法調適,不知道目標在哪裡。」

陳思綺的談吐,總讓人會忘記,其實她還是個孩子,卻也無形讓她背負著外界期待的壓力,低潮與質疑自己,無情地侵蝕她奮鬥的決心。父親陳怡仲看在眼裡,也一度動怒,甚至要她別再到泳池訓練,「我有嚇到,游泳就是我的生活日常,不游泳我還能幹嘛。」陳思綺明白,游泳讓她的未來有了更多選擇,努力了那麼久,不能就這樣放棄。

「低潮的時候,看到自己的成績停了那麼久,我有點被打醒,覺得自己怎麼停了那麼久。」陳思綺逐漸從質疑自己的情緒、從眾人期待的壓力中脫身,她開始為自己設定目標,從短期的代表新北市參加全運會爭奪佳績,到接下來鎖定2022年杭州亞運,進而到2024巴黎奧運,她說:「我不是小孩子了,運動員的生涯有限,我不能一直浪費自己身為運動員的壽命。」

女兒的轉變,陳怡仲看在眼裡,他既是教練,又是父親,即使有來自愛女過於嚴厲的怨懟,但他明白女兒的實力,更了解運動生涯的無情與短暫,他選擇讓自己更多一點教練的角色,希望能幫助女兒再度突破,他說:「思綺很認真,但許多質與點沒有做好,接下來希望她的心態更成熟,能在訓練上更確實。」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打造「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就是希望集結社會各界力量,提供選手更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來自運促會的協助,讓陳思綺的訓練經費更為充裕,包括移地訓練或是重量訓練,都無後顧之憂,更讓她有持續前進的動力。陳怡仲期待,未來能納入有關於心理諮詢的協助,讓陳思綺能更勇敢面對遭遇的低潮,能更早掙脫,還能幫助到許多有類似狀況的運動小將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