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柔道》跳級照拿全運金牌 蔡明諺放手一搏

曾代表台灣參加里約奧運的柔道好手蔡明諺,結束奧運旅程後,選擇動刀解決右肩脫臼問題,經過長期復健,今年代表新北市再戰全運會,卻是升到第二量級參賽,但他的強勢表現依舊,今在金牌賽以一本擊敗高雄市吳晉誠,連續四屆全運都拿下金牌。

首度升量級挑戰全運會,蔡明諺坦言壓力很大,「很多對手都是過去沒有碰過的,會想著不能輸,還想要有好表現,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他畢竟是曾經進軍五環殿堂的頂尖好手,很快就掌握節奏,一路過關斬將,為自己搶下生涯第4面全運金牌。

「對我來說,這面金牌算是證明了自己的努力。」蔡明諺里約奧運後動刀,經過漫長復健,儘管傷勢恢復,但有許多動作角度都受限,必須要去改變自己的技術型態,「就像重新開始!」他本屆又挑戰升量級,又是一個嶄新的旅程,他憑藉對柔道的熱愛,堅持到底,金牌正是他努力的最大肯定。

蔡明諺過去四屆全運會都為新北市帶回金牌,從小在三峽長大的他,認為代表新北市參加全運會是一件非常重要且榮耀的事,「獲得新北市很多幫助,能透過全運會奪金,回饋給新北市,很令我感動,也藉此感謝新北市的一直支持!」

2016年代表台灣挑戰里約奧運,卻因傷無法展現完整的實力,蔡明諺動刀解決傷勢後,有太多次想要放棄柔道生涯,卻因為對柔道的熱愛,繼續站在比賽場上,他決定升量級挺站奧運門票,又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但他選擇全力以赴,面對每一個可能的問題並解決。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體重與肌力需要持續增加。」蔡明諺強調,目前透過跟國訓中心的營養師合作,包括菜單與高蛋白等飲食計畫,已逐漸看到效果,他說:「面對國際選手,力量還是有比較明顯的落差,這部分是接下來很重要的課題。」

儘管如今世界排名積分距離擠進奧運參賽安全範圍有段距離,蔡明諺對自己有信心,接下來就是把握剩下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積極參加國際賽,爭取更多積分,他說:「要更有耐心去磨自己的缺點,我沒有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就是放手一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