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田徑》鄭唐秀沉潛躍起 跨越欄架恐懼

就是跨過一個,多了一點成就感,跨完十個,我就更有信心了。

鄭唐秀小時候只是喜愛跑步,但因為每次練習完,就偷偷去跨欄架,被發掘出潛力,於是從高一開始與100公尺跨欄結緣。

「就是它會有一種挑戰的感覺,你跨過去了,然後成功了,你會很有成就感,那時候是這樣子。」鄭唐秀2016年台東全中運女子100公尺跨欄,以1370破大會摘金,接著同年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初次國際賽獲得銀牌。

但升大學後,鄭唐秀先遭逢受傷,休息停頓好一段時間,成績三年沒有突破,令她開始懷疑自己,「到後面會覺得是一種,有時候我會害怕欄架。」

「休息那一整年一直在改動作、跑速度,因為王國慧老師也是用,這兩年的時候去改我的動作,國慧老師其實改變我滿多的,她覺得跑不好,不是選手她願意的,所以老師都是用一種鼓勵的方式,然後帶點像朋友的樣子去跟我說,所以讓我比較放得開,慢慢熟悉之後,所以才開始在大三這年,一直突破成績。」

王國慧覺得不管是鄭唐秀或是其他孩子,大學新鮮人這階段都不能太急,「要循序漸進,先把不好的細節跟習慣修掉,然後找出優勢,這都需要時間。」

沉潛三年,鄭唐秀終於在今年初青年盃,1351破大會、破最佳,還擊敗她心目中的跨欄女神謝喜恩。之後中正全大運,她跑出1334,又再突破。

「主要可能是心態吧,那時候一開始會突破,是因為我想要比亞錦賽,因為去年沒有選到亞運,就有點失落,所以今年就特別想要比亞錦賽跟世大運。想要去國外比賽,去看看國外的人,他們的技術,然後去想為什麼他們可以跑這麼好,然後為什麼我不可以,我看見他們的好,就想要去學習他們。」

鄭唐秀今年賽事頻繁,包括兩場國際大賽,卡達杜哈亞錦賽與拿坡里世大運,不斷累積經驗,持續進步。

國內女子100公尺跨欄,近年人才輩出,除了現在成績最佳的謝喜恩,還有林曉慧、謝汝秕、林詩亭等選手,而謝喜恩(1330)和鄭唐秀(1334),越來越接近全國紀錄、紀政障礙(1293)

「我覺得我們有機會,以前的老師跟前輩她們,資源不會像我們現在這麼多,我們現在什麼都有了,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所以不會把那個秒數,想得這麼難。但我們一定缺少了什麼,他們可以,我們現在有更多輔助,一定可以,所以那會是目標。」

鄭唐秀接下來將代表桃園市,出征全國運動會,她對此不設限,也不鎖定要為地主留下金牌,兒時專注做好自己,「因為畢竟它是台灣最大型的比賽,就是每個運動員,都最努力,最認真去比的一場比賽,我覺得其實它也跟其他比賽不一樣的地方。全運會目標,可能也是一樣拚前三名,我沒有想過就是,想著我要冠軍之類的,這太有壓力了,對我來說在比賽會造成情緒影響,我覺得我跑好我自己的就好。」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