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蘇思蘋-非典型神射手

「只要我站上射箭場,我就相信自己做得到!」

目前就讀香山高中三年級的蘇思蘋,小小年紀就展現射箭天分,曾經在世界青少年錦標賽與隊友一同射下銀牌,也曾在亞洲盃射下混雙一金、女單一銀,精彩表現被譽為「譚雅婷接班人」,她不以此為壓力,更展現企圖心,就是希望能像學姊一般有出色實力,不但要闖進奧運,更希望能帶回每個運動員都夢寐以求的奧運獎牌。

藏不住的天分 蘇思蘋鎖定奧運獎牌

「真的把參加奧運放在心裡,應該是我升國中的時候,國小教練林品書那時告訴我,他參加過許多國際賽,唯獨奧運沒有參加過,他希望我幫他完成參加奧運這個夢想,我就一直放在心裡。」蘇思蘋小學四年級開始射箭,沒多久就展現她的潛力,在不分齡的市長盃新人組,就射下第二名,也奠定她往射箭這條路發展的基礎。

想射進奧運,蘇思蘋可不是說說而已,她代表協會青年隊參加今年正式啟動的「企業射箭聯賽」,面對前輩雷千瑩、譚雅婷等世界等級高手,她絲毫沒有懼色,成績也名列前茅,「我對射箭就是特別有自信!」她說:「我的射箭風格,就是很敢衝吧,不管遇到再強的對手,我就是會想要把她打敗。像在企業聯賽遇到大學姐,就會一直想著我要贏他們,贏了就是一種成就感。」

蘇思蘋笑說,是好勝心驅使她不斷前進,又說是國小教練的期待,讓她背負夢想,但她心中最牽掛的,是她的家庭,「父母工作很辛苦,我希望能憑藉自己的射箭表現,射進奧運,更希望射下獎牌,能有獎金去幫助家裡。」她強調,訓練很辛苦,但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想到家庭,就會想要繼續努力下去。

有天分卻難專注 教練又愛又恨

蘇思蘋展現射箭天分,就讀富禮國中後,開始接受名教頭倪大智的指導。談起愛徒,倪大智又好氣又好笑,「她真的是奇才,但全隊我最頭痛的就是她!」他笑說從來沒看過這樣的選手,「她很有天分,但專注力很差,動不動就在練習中找隊友講話,我約束她,也約束其他選手,都沒有用,我兇也兇,罵也罵,甚至要她退隊,但她仍拚命求要留下來。」

射箭是非常需要專注力的運動,選手上了場,不但要觀察風勢的變化,更要注意自己動作的些微變化,甚至呼吸喘息與心跳頻率,都可能對每一支箭有影響。倪大智要求專注,但蘇思蘋卻總是無法控制自己,還會影響隊友,「我頭上的白髮,她送我最多。」倪大智笑說。

蘇思蘋儘管問題多多,倪大智卻一眼看到她身上的潛力,「我之前罰她兩個月不能碰弓,趕也趕不走,後來總統盃到了,心軟讓她拿弓去訓練,不過幾天時間,排名賽就射到高中第一名,她就是有辦法。」他展現奧運等級教練的惜才愛才之心,「她有一種韌性,不怕挫折,遇到挫折哭一哭就算了,還是很敢拚很敢射。不是她不放棄,我也在磨啊,我也在反覆反覆,希望是值得的,希望她更好。」對於愛徒的期待溢於言表。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打造「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就是希望集結社會各界力量,提供選手更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蘇思蘋就是「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支持的選手之一,她強調,除了器材的供應,更有感的就是物理治療師的訪視,她說:「物理治療師一個月來一次,不只是協助我放鬆,還會告訴我許多觀念,怎麼避免傷害,怎麼恢復疲勞,都是同一位物治師,更有熟悉的感覺,獲得很多協助。」

倪大智則認為,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對蘇思蘋是一種鼓勵,「她很需要這樣的榮耀感,當她獲得肯定,對她的心理影響會有加乘效果。」他強調,蘇思蘋有自信,但拿到好成績卻不會自滿,只要站上射箭場,每次都是全力以赴,就是想要拿下勝利。

「跟一般射箭選手相比,蘇思蘋專注力不好,卻有膽識,求勝意志很強,她要晉升成更好的選手,細膩度與成熟度要再加強!」倪大智看著蘇思蘋訓練,不斷督促她動作與心理的提升,他的心中對愛徒的未來已有藍圖,儘管非典型,但他相信,蘇思蘋有機會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