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田徑》沈怡如從失敗中撐起 教練吳育清的不離不棄

可能就是互相吧,我怎麼看待這件事,然後他怎麼對我,他說,『如果你沒有這麼用心,我怎麼可能這樣子看你』,對啊,也是在於自己怎麼想吧,如果妳真的想要的話,妳一定會做到很完美

兩年前、宜蘭全國運動會,田徑女子撐竿跳好手沈怡如代表桃園市,爭取衛冕,結果當天賽前最後練習時,扭傷腳,最終以3公尺90收下銀牌。

這段黑歷史,沈怡如與教練吳育清,起初完全不願回想,但吳育清話匣子一開,充滿感慨,「扭到之後,她過來說,『老師,我腳扭到了』,當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完蛋了,是不是不用跳了,她跟我講,『老師,我現在連走動都會痛』,當下我馬上去防護組拿白貼繃帶,馬上幫她貼好,就跟她講說,妳可以,一直鼓勵她說,妳一定可以,辛苦那麼久,就是看這一天。」

「我看到她跳3公尺90過的時候,那一刻,我眼淚真的是掉下來,然後怡如也跟我講,『老師,你不用這樣,我一定拚給你看』,那時更激動了,心裡想,我怎麼會練到這位選手這麼有鬥志。但比賽終究輸了就是輸了,沒有那種藉口,只能告訴選手,你還年輕,我們下一屆再來,然後我相信會越來越好。」

沈怡如宜蘭挫敗,半年後她在泰國達標亞運,接著去年雅加達亞運,跳出那時個人最佳的4公尺10,位居第四,差點踏上頒獎台。

「亞運前一天,教練就有跟我講說,就是當作享受,然後觀摩人家,看其他選手,我就心情還滿放鬆,就很突然地放鬆,就很享受這個比賽,好像就是從亞運開始心態成熟。」沈怡如覺得經過亞運洗禮,身心脫胎換骨,接連幾場大賽事,成績都穩定發揮。

她覺得關鍵還是教練吳育清不離不棄,「因為有在跟教練溝通吧,然後我也很信任他,像心靈導師這樣子,可能我現在已經跟著他訓練十年了,然後他還是一樣那麼用心帶我,好像從來沒有放棄過。」

停頓半晌,沈怡如笑了笑說,「可能也是因為我很乖吧。」

吳育清為愛徒感到驕傲,「這兩年我是覺得她很辛苦,訓練也好,學業也好,這是她重重要過關的事情,但是她都撐過去,訓練就是也不遲到,沒練又覺得,老師我這樣夠嗎,實在是很難得,埋頭苦幹的一個小孩子,然後會讓我有很大一股動力,一直想練這個小孩子。這也是很大的原因。」

沈怡如同樣欽佩教練,「可能就是互相吧,我怎麼看待這件事,然後他怎麼對我,他說,『如果你沒有這麼用心,我怎麼可能這樣子看你』,對啊,也是在於自己怎麼想吧,如果妳真的想要的話,妳一定會做到很完美。」

不過,近年國內女子撐竿跳,整體水準提升,除沈怡如外,還有全國紀錄保持者吳家如與林映彤,都有跳過4公尺以上的實力。

「我還是跟她講說,妳還是要跟之前比賽一樣,很放鬆,妳都可以保持在四公尺以上,都很穩定,在全運會應該也要沒有問題,就是一樣去享受它,而且又在我們地主桃園市,在我們最熟悉的地方,我想應該很放鬆去比賽,應該沒問題。」吳育清對沈怡如充滿信心。

沈怡如覺得過去兩年,心態成長,漸漸看淡一時輸贏,「教練他說不用那麼在意之前的事,把現在做好,就算你沒有贏,那又怎麼樣,你後面還是有比賽,你還是可以去突破全國紀錄,所以我看這場比賽,就是沒有那麼有壓力了。」

兩年後,沈怡如即將出征桃園市全運會,不論結果如何,這段歷程,讓她準備好了。

(圖/楊育欣攝)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