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田徑》洪鈺釗的堅持精神 力拚生涯最後一屆全運會

我們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更能夠去堅持,更能夠去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好的精神。但結局是好或不好,我覺得至少我盡全力去完成,我想要達成的目標。

年紀、家庭與工作,這兩年的變化衝擊著田徑中距離好手洪鈺釗,但喜愛競技的他沒有淡出賽場,仍堅持於跑道上,要在個人最後一屆全國運動會,盡全力衝刺、奔向終點。

「凡事都有一個終點,我真的沒有想到說這個終點,延續了這麼久才到來,必須要說今年我格外的覺得,年紀真的是影響非常大。」洪鈺釗坦言28歲以後,不管是訓練、恢復各方面,都已經跟幾年前,沒辦法相比,何況現在邁入32歲。

「我覺得,這絕對是我最後一屆全運會。」

全運會男子800公尺四連霸、1500公尺二連霸,近年國內田徑中距離場地賽事,無法忽視洪鈺釗的成就。(目前全運會800公尺大會紀錄也是由他保持的15082)

「說實話,我們必須要無時無刻,讓自己表現是在最好的狀態,因為現在的表現,是會讓很多人去觀看,甚至去學習。對我來講,這幾年除了為自己比賽之外,我無形之中,還是要承擔這樣的責任跟壓力。」洪鈺釗覺得不論年紀、家庭(兩年前完婚,並有一女)或者工作(開始執教南港高中田徑隊),各項因素累積在一起,談放棄很簡單,堅持並不容易。

他說,「這段時間訓練,跟以前比較不一樣的是,我現在比較不是針對自己的比賽在做訓練,比較是針對我的選手,再來家庭的部分,老婆滿支持,也滿幫助的,在小孩出生之後,大部分時間都是老婆在顧小孩,能夠讓我繼續在訓練也好,或者是說帶隊也好,這幾年來,雖然我的成績逐漸在下降,但是我覺得,還是很享受跟後面這些學弟,一起競爭的感覺。」

全運會代表台北市的他,1500公尺要面對李奇儒、陳彥維、曾廷瑋等好手挑戰,800公尺同樣有陳彥維、林嘉芫、劉育富等後起之秀衝擊。

「中距離選手在台灣是非常辛苦,我們的選手在做競技的時候,我們還是以名次為第一優先,其實很少人會注意到你的秒數,這幾年我發現有滿多中距離的選手,他們不斷地開始有所突破,而不是拘泥於名次上。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而且很多選手彼此之間的互相競爭,成績相當的選手出現,對我們國內中長跑是一個還不錯的現象。」

「當然紀錄就是不斷地在超越,我現在創的紀錄,不是說希望沒有人打破他,我是希望說,後面有很多的學弟學妹也好,他們能夠因為以前的學長學姊,他們在場上的努力,給學弟妹更大的動力,讓他們能夠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

他深深感受競技非常現實,一定要努力,不練則退,「我現在回想起,第一次我拿到金牌到現在,這段時間,我真的覺得,坦白講是沒有休息,這也是為什麼能夠一直維持有成績,其實它是需要一直累積的,你只要一沒練,它就開始慢慢的退步。」

「那因為這樣很多事情,透過這樣運動的訓練,我們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更能夠去堅持,更能夠去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好的精神。」

他很感謝這一路相挺的台北市,還有運動品牌亞瑟士支持,選手生涯可以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儘管過而立之年,還是可以盡情奔馳。

洪鈺釗這次要尋求全運會800公尺五連霸與1500公尺的三連霸,「對我來講是很希望可以得到,但結局是好或不好,我覺得至少我盡全力去完成,我想要達成的目標。」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