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運科》「科學開門,青春不悶」 運動科學貼近生活

想知道自己的能力距離真正的職棒球員到底有多遠?不用靠感覺,透過運動科學的數據分析就可以知道。為了讓民眾更貼近運動科學,進而對運科有更多的了解,科技部特地委託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舉辦「OPEN HOUSE-CLOSE TO SPORTS SCIENCE」活動,提供對運科有興趣的民眾,能直接走進研究室,眼見為憑。

從前身「國家長期發展科技委員會」開始,科技部成立迄今已達60年里程碑,長年扮演推動臺灣科學發展的角色,居功厥偉。近年來更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鼓勵臺灣運動科學發展,更進一步希望運動科學不但能協助菁英運動員增強實力,更能貼近一般民眾,讓運科進入生活。

「科技部希望利用科學的力量來提升台灣的體育實力,非常高興科技部開始重視運動這一塊。」臺體大校長林華韋從棒球國手,到如今成為體育學者,他非常重視運動科學與實務的結合。本次臺體大受委託舉辦民眾接觸運科的活動,他說:「不只希望提供民眾去認知運科,更希望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臺體大本次舉辦「OPEN HOUSE-CLOSE TO SPORTS SCIENCE」活動,都與棒球相關,分為三個部分,包括「選材測試」,由臺體大運動健康科學系副教授邱志暉主持,透過測量身高、胸椎旋轉能力、空手與負重垂直跳以及高速投擲藥球,來提供民眾體驗,更提供高階運動員的相關數據,讓一般民眾理解職業球員驚人的身體素質。

另外是「投打實驗室」,由臺體大運動資訊與傳播系副教授黃致豪主持,參與民眾透過專業器材,透過記錄打擊姿勢與打擊落點,評估相關數據,進而挑選出有潛力的球員,或是協助球員修正擊球角度;還有就是「生物力學實驗室」,臺體大體育系主任陳重佑透過攝影分析器材,記錄相關數據,去發掘動作技術的相關問題,提供球員與教練去進行修正與調整。

帶著家人來參加的郭獻凱與鄭朝州,都對首次舉辦的運科體驗活動非常感興趣,尤其是親身體驗「投打實驗室」,能透過影像紀錄自己的打擊技巧,更是讓他們印象深刻,鄭朝州更強調,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類似活動,讓民眾有更多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