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向23致敬/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彭政閔煉成典範(上)

小時候的「恰恰」彭政閔,不是最獨特的球員,各方面條件也非頂尖,卻能靠著苦練拚出無數榮耀,成為中職史上最高人氣的球星,看在學生時期的教練、隊友眼裡,從小就有令人佩服的堅持與鬥志。

前美和中學棒球隊教練王恩鵬說,彭政閔從國小升國中時,個子矮矮小小的,看起來不靈活也不特殊,當時恰恰的父親很擔心兒子長不高,「我跟他爸爸分析,只要營養夠、睡眠足,我們體能和訓練的運動量足夠,高中要長到1米76是沒問題的。」

彭政閔是中職史上唯一達成生涯百轟(目前192轟)、2000安(目前2039安)還能衝出200盜(目前231盜)的球員,對天生扁平足的他而言,很不容易。王恩鵬說,恰恰是靠著慢跑、長跑、衝刺,慢慢克服這問題,扁平足不再是阻力,可見毅力有多強。

儘管恰恰小時候並不出色,不過王恩鵬依然記得,恰恰從少棒上來之後的基本動作就不差,「尤其是打擊,出手和力道做得不錯,其實當時他弟弟(彭政欣)打擊技巧比他更厲害,但彭政欣升到國三,我就沒帶了,我跟他爸爸說好可惜,如果彭政欣是我帶到畢業,不會輸給彭政閔。」

王恩鵬笑說,彭政閔個性內斂又好相處,總把苦往肚裡吞、跟人家分享好事,也長得很可愛,十分討人喜歡,「他可愛的地方還有會一直去請教人家,就是比較主動。」

美和出身的彭政閔,和南英商工「牛爸」陳献榮也有一段溫馨故事。1995IBA世界青棒賽,恰恰原本不在國手名單,是陳教練大力推薦才加入,和陳金鋒、黃欽智、鄭兆行等人一起遠征波士頓芬威球場,抱回亞軍。

恰恰從未忘記這份恩情,陳献榮也很開心能幫上忙,「當初只是想說這學生打球非常認真,技術又不錯,好的球員就要把他選入中華隊,現在感覺做對了事情。」

陳献榮翻著一本本剪報,聊他眼中的彭政閔。

現任南英體育組長的陳献榮,從民國84年開始就有個習慣,會收集所有在校和畢業生的新聞報導,剪貼簿已累積逾30本,「在辦公桌疊上來都超過我的頭了,以後我退休,這是我的財產。」他邊翻剪報、邊露出欣慰笑容。

剪貼簿中也有非校友獲得「青睞」,那就是彭政閔和陳金鋒。陳献榮從恰恰高中就很欣賞他,認為恰恰報導也值得收藏,「因為他對台灣棒球做出非常大的貢獻,無論人品或球技都是學習榜樣,我時常勉勵學生一定要向他看齊。」

聊起恰恰滿臉笑意,陳献榮指著一張張報紙說,「這是我們棒球界的光榮,現在是中華職棒的棒球先生嘛,引退賽門票也秒殺喔!」他眼中的恰恰,努力、謙虛、不忘本,而且窩心又有禮貌,當然能成為台灣職棒人氣王。

從學生時期開始,鄭兆行多次與彭政閔攜手打中華隊,他也從高中就看出恰恰的不凡,「那時候看到他和陳金鋒的特質,跟其他選手不太一樣,對比賽的投入、專注與沉穩,看得出來他們很想要做好每件事,而且關鍵時刻總會有不一樣的發揮,這種態度一直延續至今。」

鄭兆行笑說,每當恰、鋒上場就覺得會有好事發生,「大家會對他們有期待感,知道他們一定可以做到,那也是因為他們給自己期許和壓力,在球場上發揮帶頭作用。」

 

《向23致敬》連續23天系列專題—

WOWSight網站:https://reurl.cc/72on5N

YouTube也看得到:https://reurl.cc/qD8o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