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向23致敬/永遠的恰鋒連線 不必多說的默契

彭政閔:「我一定要上壘,讓陳金鋒把我打回來!」

陳金鋒:「他上壘,我就希望把他送回來!」

「台灣巨砲」陳金鋒在自傳《不求勝的英雄》中回憶球員時期,自己打不好的時候,臉色不是很好看,別人可能會怕掃到颱風尾,所以不太知道要怎麼安慰他,唯獨「恰恰」彭政閔例外,儘管恰恰只是簡單幾句「加油」、「卡笑咧」,鋒哥說:「就只有他吧,應該沒有別人會來安慰我了。」

彭政閔、陳金鋒這兩位台灣棒球史上的傳奇強打,多年來在中華隊扛著巨大壓力,拚命為台灣爭光,從小就認識的兩人,交情和默契也不言而喻。

鮮少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的鋒哥,為了恰恰,難得在受訪時暢談他眼中的老友,以及沉重的中華隊球衣背後,那些別人看不見的高壓。

彭政閔:「我一定要上壘,讓陳金鋒把我打回來!」

陳金鋒:「他上壘,我就希望把他送回來!」

台灣球迷的共同回憶,由兩人親口說出,感覺格外不一樣。

彭政閔在國際賽總扮演靈魂人物,立下不少功勞,他說,在中華隊的歲月裡,與陳金鋒攜手是最難忘回憶之一;關鍵時刻經常神來一棒的陳金鋒也說,向來都是恰恰在保護他,也總是信任彼此、互相鼓勵。

中華隊歷經多次世代交替,彭政閔與陳金鋒早已從國家隊退役,但回憶過往,陳金鋒也吐露當時壓力:「這是一代傳一代,慢慢到自己身上,責任跟壓力就越來越大,這個過程必須去轉換,你變成別人的依靠時,必須變得更沉穩,因為之前比賽有學長在,他們會引導你去做什麼,然後教你經驗,讓你知道中華隊是很多前輩一直比賽所傳承下來的、這件球衣的代表意義是什麼,你要去理解這些東西,然後慢慢地,當然這衣服就越來越重、越來越重。」

陳金鋒說,和彭政閔的對話很簡單,彼此知道壓力很大時,無須多講什麼,緊張也沒用,就是努力去面對,不可能說出「好緊張」、「好可怕」這些不必要的話;結束時要把情緒抽離,一定要適度離開一下,避免陷入負面思考的漩渦,即便盡了力的結果不好,也要看淡,「當然輸球很對不起球迷幫你加油,可是你也努力去做,沒有對不起自己的努力,就明天再來,或者下次再來。」

恰鋒之間有不必多說的默契,偶爾情緒糾結也能很快拋開,陳金鋒說:「當然不用講,看他一眼就知道啦,因為你講也沒用啊,你就看他、他看著你,就知道大概算了,結束就結束了,回不來了,所以彼此不用講話也大概知道是什麼意思。」

《向23致敬》連續23天系列專題

WOWSight網站:https://reurl.cc/72on5N

YouTube也看得到:https://reurl.cc/qD8oMq

(封面照片/中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