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

《話中有話》郭泓志:我們老選手就像是一個自助餐

文/文生大叔

如果你是金鋒世代的球迷,曾經隨口就能背出洋基隊的先發打線,或是到現在都還記得郭泓志擊出全壘打之後的那個豪邁甩棒,那你可能會跟我一樣,對這些逐漸消失的臺灣之光覺得感傷;陳金鋒現在是球隊的行政人員、王建民當了教練、而郭泓志則成了健身房的老闆,那個曾經讓我們熬夜、翹課、在上班開會時偷看手機的年代,好像突然就這樣過去了。

沒有人知道郭泓志想不想去管理球隊,或是他適不適合擔任教練,但他現在很專注地在推展他人生的第二事業;郭泓志曾經說過他是全臺灣開刀和復健經驗最豐富的運動選手,這也許是一句玩笑話,但卻也是他經歷了重重考驗之後,才淬鍊出來的人生態度。

你最近剛剛從美國回來,是特別去做健身訓練方面的進修嗎?

就是剛好利用小朋友放暑假,我們去美國拜訪一些老朋友,我自己也做一些體能和重量上的鍛鍊;我現在從選手的身份退下來,如果要發展其他事業的話,那就是要多把握機會充實自己,不能退休了以後就整個放鬆下來。

其實你看起來體格還是很壯,會想要復出當球員嗎?

對,最近雙刀流很流行,我有一個學弟林安可也很厲害,所以我也有在練投練打,想說我應該也可以試試;十二強就算了,但是如果中華隊在亞錦賽有需要的話,我很願意加入,不管投打都可以。

(資料照,李天助攝)

你休息了差不多一整年,現在如果緊要關頭投個一局應該沒問題吧?

開玩笑的啦!其實有時候碰到一些學弟,不管是球場還是外面,他們都會很緊張;有的會以為我是不是要回去球隊工作,還有的更好笑,好像以為我會不會要他們買直銷產品還是什麼的。

這幾年為了可能會上場投球,你知道我每天要花多少時間熱身跟準備嗎?還是不要再為難防護員了;而且現在我要是真的全力投一球的話,只要一球,可能就會一個月沒辦法抱小孩,這樣我老婆會瘋掉。

那我看真的還是不要好了。

我很感謝我老婆,這麼多年來一直默默幫我把家裡的事情打理得這麼好,大家平常都看到球員在球場上很威風,但是真正的功臣都是背後這些支持我們的家人;我們球員為了訓練跟打球,常常東西一丟就跑了,都是老婆跟家人在背後收拾。

其實如果不是我老婆,我可能很早就放棄打球,去開餐廳還是什麼的,然後說不定她就只好當店員,還要被網路上那些評論氣死。

她會看網路留言嗎?因為有些球迷到現在還認為你是經典賽的戰犯,常常在網路上檢討你...

我想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年經典賽代表臺灣的棒球迷、代表國家,和這些隊友一起奮鬥的經驗;那一次能夠和這麼多全世界最優秀的棒球員一起比賽,也帶著大家的希望到日本去,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經驗。

我們輸給了日本,但是人生起起伏伏,不怕輸的苦,只怕沒退路,只要我們願意去努力加強自己,沒有什麼輸贏是一定的;那如果真的有人從2013年要記到現在,我也是很感謝他的支持。

陳鴻文今年站穩了富邦終結者的位置,他不止一次說過從你身上學到很多,你有特別花心思要幫他『復活』嗎?

當初加入富邦的時候,球團有跟我說希望我能擔任一個引導的角色,多跟學弟們分享我的經驗,所以除了訓練和球技上的東西之外,我都會和他們談到心理建設方面的事;不只是鴻文,其他很多學弟都會來找我聊天,打者也會。

我記得道奇隊以前的老教練拉索達(Tommy Lasorda,美國職棒名人堂總教練)就說過,我們老選手、或是教練,就像是一個自助餐,學到的東西和經驗都在這裡等年輕人來拿嘛,你想學什麼想知道什麼,我都會幫你,但是你如果胃口不好不想要,我也不會逼你。

所以陳鴻文有特別來請教你?

以前我還在球隊時就常常有聊天,後來就是去年年底他有來找我,我幫他規劃了一下,給他一個時間表;我是讓他知道說季後的準備要有一個節奏在,不是傻傻的自主練習就一直衝一直練,特別是他現在也是資深球員了,要學會調整。

季後練體能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有,但是也要有方法,而且到了他這個年紀,心態上的準備更加重要,你在心理建設上要注意說什麼時候要繃緊一點,什麼時候可以放鬆一下;這樣子就算到了春訓,你也會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也不需要急著多努力去衝,因為你衝太快,到球季就會往下掉,你要為整個球季打算,因為你的表現不光是你自己,而是要為了球隊全年的戰績著想。

現在的陳鴻文,跟經典賽時的陳鴻文有什麼不一樣?

沒有不一樣,他就是一個很棒終結者,從他在兄弟的時候就是;剛到富邦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環境的轉換,還是說因為角色定位的調整,讓他對自己的能力有一點懷疑,但是現在你給他同樣的工作,讓他去做他最拿手的,我就跟他說,你以前可以丟那好,你在兄弟可以丟那麼好,那個能力是不會跑掉的。

我有跟他說,他就是終結者,是要結束比賽的,會輪到他上場,就是要幫球隊把比賽給拿下來,上去丟的每一球都是最後一球;我們上去比賽不是為了要讓自己的成績好看,或是讓人家看我們多帥,而是要為球隊贏球。

球隊是怎麼去決定一個選手到底適合先發還是牛棚?

球技當然很重要,但是在選手的能力之外,主要是看個性吧!看他有多期待每天上去比賽,看他懂不懂得怎麼去配速,去和打者糾纏,怎麼拉長時間把失分壓低;先發投手你把局數拉長,失分壓到三分,球隊就有希望贏球嘛。

救援投手要的就是一種心態,你上去就是要跟人家輸贏,就是不能讓人家欺負,因為救援投手被欺負,這場比賽就沒有討回來的機會了;先發投手怎麼了,後面還可以討回來,但是救援投手的後面就沒有了,所以你要有那種能立刻主宰場面的霸氣。

所以主要就是心理層面吧?每個人的個性對心理的培養是不是也有差別?

我覺得心理層面,你要看他是一個甚麼樣的人,像陳鴻文,以他的經驗,教練還是隊友給的建議有什麼是他沒聽過的?沒有,你能給他的建議,大概你講上半句他就已經知道下半句了,什麼節奏、什麼平衡、什麼放輕鬆、什麼不要想太多,這些他都知道啊!還要你說?

有的時候同樣的訊息換個不同的人講,或是換不同的方式講,說不定就有效了,他喜歡看巧虎,可是你一直拿童話故事書給他看,再好看再有教育意義對他也沒用;你要先找到一個他喜歡、他可以接受的溝通方式,然後慢慢去教他怎麼做些嘗試,他做了要覺得有用,他自己才會自己繼續去練啊!

你剛剛有提到職業選手的專業,我們能說,那也是一種心理層面的態度嗎?

我們從小打球打到大,現在有這樣的一個舞臺,你是不是應該要尊重它?愛護它?盡自己的能力讓球迷看到說,你身為一個選手,是有認真在準備、認真在打球的?這些都是我們職業選手的責任。

從季後賽注意自己的營養、注意自主訓練培養體能,到球季間注重日常生活習慣,吃得健康點、早點睡不要半夜跑來跑去;甚至說賽前注意熱身注意伸展,就算是牛棚是板凳的選手,也要做好隨時上場的準備,不是說今天比賽我好像不會上場,我就不知道躲在哪裡,也不管比賽的狀況。

聽起來你已經有做教練的準備了,有考慮過要跟隨王建民的腳步當投手教練嗎?

哈哈,我本來是要的啊!因為王建民都一直說他還沒退休,他還要投,所以我就想那也許我會有機會先當投手教練;結果誰知道他突然就變成中華隊的教練了,那我就只好繼續當健身教練了。

比起其他的旅外選手,你的球員生涯比較辛苦,幾次開刀之外,更艱苦的是復健吧?

其實第一次要開Tommy John的時候我是真的想要退休的,後來的每一次也都是;因為我聽到醫生說想要回到球場上,開刀只是佔百分之三十,復健佔的卻是百分之七十,我就想說那也太辛苦了吧!

後來多開了幾次當然就知道,復健就是必經的道路,然後年紀越大就越會懂說,除了身體的復健之外,真正最難跨過的是心理上的調整;開刀會讓你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是你自己,而且沒有人能保證你能不能再恢復成以前的樣子,那才是最大的煎熬。

這次你邀請美國費雪訓練中心的教練來臺灣教課,也是復健方面的課程嗎?

我以前在美國,不管是開刀復健,還是單純為球季做準備,都會在他們那邊做治療跟訓練,一直都覺得很有幫助;後來我自己經營健身房,就覺得他們的那一整套課程是很有特色,也很有幫助的,我一直很想要去學。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管說是不是打棒球的,我想很多健身教練、體能教練,也會想要做這樣的進修;但是去美國一趟不便宜,而且全英文上課也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可以,我就覺得說,是不是可以邀請他們來臺灣?

去年是我們第一次舉辦,請費雪訓練中心的體能總教練Chip和團隊幫我們上課,我們在臺灣這邊也請翻譯和體能教練做協助教學,得到的反應非常好;很多人問我們會不會再繼續辦,所以我們今年決定再把Chip教練請過來。

今年的課程跟去年有什麼不一樣的嗎?

這次的訓練課程叫做『地表最強運動員』,所以這不光只是一個棒球的訓練,而是給所有各種運動領域有興趣進修的教練們,我們還是邀請到費雪訓練中心的Chip教練過來;課程上因為同樣是費雪的系統,所以在基本精神上是一樣的,但是也有重新再設計過,根據去年的課程內容做出加強和更新,我相信會讓大家更有收穫的。

這次訓練營的學員都可以得到結訓證書,這是有獲得美國肌力與體能訓練協會(NSCA)認證的課程,也可以申請獲得它們的學分,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我知道會有人說這是業配文,所以乾脆直接給你一個廣告的機會,訓練營的時間和地點是...

在臺南我的健身中心斯博森運動會館,時間是十月十九日星期六和十月二十日,連續兩天的課程,費雪訓練中心的Chip會擔任總教練,我會是其中的一位助理教練,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