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足球

《足球》「得失心不要太重」 溫智豪談旅外的辛苦

溫智豪19歲決定把握人生第二次機會,踏上旅外的道路,今年是他轉戰中甲的第7個年頭,回首過往,他曾經低潮,曾經扮演球隊重要角色,曾經只能坐在場邊看隊友表現,也曾經在場上馳騁,他經歷起伏,對足球生涯也有了不同體悟,如今的他,將眼光放得更遠,希望挑戰更高層級的職業足球。

「我一直都是過團體生活,最辛苦該是沒有朋友陪伴。」溫智豪前進中甲,只有陳浩瑋一同奮戰,這是他旅外生涯剛開始最難適應的事,看來似乎有些不成熟,但別忘了,他當年旅外,年僅19歲,他面對高強度訓練與比賽,還必須忍受異鄉寂寞,他一度懷疑,「這是我要的嗎?」

溫智豪回憶,進到職業隊的生態非常艱困,身邊的都是隊友,卻都也是對手,「我在台灣也許是頂尖的,但去到對岸有時能踢得到比賽,有時卻踢不到,理由不是自己不好,有時候是教練團決策的問題。」他懷抱著理想前進中甲,卻常因為非足球的理由,無法上場比賽,他感到非常受挫。

「換了教練團,我就可能踢不上球了,一開始會覺得很難過。」溫智豪每每遇到低潮,他就會打電話給陳柏良、李盟乾與方靖仁等學長,分享自己的心情之餘,也聽著前輩們給的經驗,「他們是我的心靈導師!」他強調尤其是陳柏良,「柏良分享他的經驗,他要我得失心不要太重,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戰術體系,不喜歡你這個類型真的也沒辦法。」

「每個教練有自己的戰術模式,這樣思考,心理起伏不會那麼大,足球不是有實力就可以。」溫智豪強調,有機會就把握,閒暇時候就享受自己的生活,他說:「我後來還會去思考教練的戰術體系,去了解教練需要什麼。」

如今的溫智豪,效力中甲北京北體大,他獲得現在的教練高洪波重用,他也把握上場機會,努力表現自己,他全力以赴,不僅要為北京北體大爭取佳績,更希望獲得挑戰更高層級的機會,持續精彩自己的足球生涯。

(封面照片來源:Robert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