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關懷基層巡迴之旅 林鴻道扎根展望未來

財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運促會)努力推動台灣體育運動發展,不但關注菁英選手力拚佳績的完整資源,更深刻關心扎根基層與運動員生涯規畫,其中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正是鼓勵8至18歲運動員追求卓越的最大靠山,計畫迄今更獲得極大成效,許多獲得支持的好手,都以精采表現證明。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大力支持運促會,每年投入4000萬元,讓運促會成為教練與選手的大家庭,他不只投入資源,更百忙之中抽空,到台灣各地訪視,親眼去到每個菁英育才計畫抵達的角落,親身去感受計畫對於基層運動員的協助。他30日走訪桃竹苗地區,並舉辦感恩餐會,希望能聽到更多來自基層的聲音,讓運促會能做得更好。

「大家都知道,好的成果一定要向下扎根,細心投入,費心照顧,才能享受美好果實。」林鴻道強調,運促會成立3年以來,匯集許多體育界的人才,都是義務性質參與,大家願意花費心力的最主要原因,正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扎根的重要性。近期桌球林昀儒、射擊林穎欣、游泳王冠閎都繳出精彩表現,他們都是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對象。

目前服務於平鎮高中的跆拳道教練陳維新,對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感觸良多,「還沒入選成人國家隊的選手,資源很有限,但計畫給了他們更多累積比賽經驗與提升實力的機會。」他更強調,計畫對於基層的照顧不只是選手,教練更是受到肯定,他說:「選手的成功,絕不只是當時教練的成就,還有一路走來的教練累積,計畫能關注到基層教練,很感動。」

不僅扎根基層,林鴻道對選手生涯規劃也非常關心,他向政府建言,獲得明確回應,再打造「優秀運動員轉任專任教練」計畫,預計每4年有100名亞奧運國手能轉任專任教練,期待利用他們的經驗,為國家培養更多出色選手。

「體育運動能成為國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這是我的夢想,而夢想需要理想支撐,我的理想就是,奧運能擠進世界前20名,亞運能擠進亞洲前5名。」林鴻道強調,希望好成績帶動民眾對體育的重視,繼而讓體育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他說:「為了台灣體育,大家一起努力,堅持做對的事,相信很快有一天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