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陳詩欣與朱木炎勉勵後進 相信自己力拚東京奧運

從雅典奧運展望東京奧運,國訓中心在運動員衝刺2020期間,邀請當年2004跆拳道雙金陳詩欣、朱木炎,以及背後團隊,分享成功經驗,提振選手士氣。

「因為過去可能都只有看過報導,但很少有這機會跟他們兩位前輩近距離聊到這些事情,有這種機會,對我們來說,去了解他們當時的狀況,是有助於我們去思考一些情境。」射箭國手譚雅婷認為藉由前輩們奪金的細節,去省思自身節奏,調整備戰步伐。

15年前,陳詩欣與朱木炎在雅典奧運,一日為中華隊踢下奧運雙金,許多現役國手年紀都還小,空手道好手文姿云才國小,舉重國手郭婞淳當年還在練柔道,她們都在電視機前為偶像加油。

「其實有點像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夠強,去踏上奧運殿堂,去站上奧運頒獎台,每天都要說服自己,憑什麼,為什麼是你,陳詩欣。」陳詩欣回憶當年備戰雅典奧運,強調心理建設非常重要,「然後要非常專注,去傾聽妳的渴望,要保持那種渴望。」

她認為能夠進來國訓中心的選手,都是台灣最優秀、最頂尖的好手,要努力訓練、強壯心靈,然後模擬各種情境,去應對世界各國強敵。

朱木炎覺得大賽前的心情,就是要維持簡單純粹,「日復一日的練習,然後生活越來越簡單,幾乎就快剩下訓練,非常專一的目標,用簡單的心,去解決複雜的難題。」

兩人都期許運動員,要相信自己,不論壓力有多大,也要深信背後支撐的團隊,然後不放棄地前進,去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