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電影《下半場》 來自籃球最單純的熱情與感動

學生籃球在台灣一直是最受歡迎的運動賽事,尤其HBL的超高熱度,甚至還吸引來自國外的關注眼光,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太多的青春悲喜劇發生在其中,更觸動人心弦的,往往不只是球場上的表現,還有球員的故事,如今有部電影正是以此為出發點,除了籃球,還有來自籃球最單純的熱情與感動,它就是《下半場》。

《下半場》作為一部籃球電影,導演張榮吉花了許多時間去進行拍攝前的調查不說,更要求所有參與其中的演員「來真的」。扮演超級新秀姜桐豪的朱軒洋,從街球男孩到基本動作扎實的明星球員,「要扮演一位明星球員,光運球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努力揣摩頂尖好手的運球,而且不只是動作,「我明白我的球技跟參與演出的球員相比一定有落差,但我要展現出自信,就要透過訓練。」

朱軒洋透過大量的訓練,克服龐大的壓力,不但成為劇中的明星球員,更要用心凸顯劇中角色的衝突與個性。飾演哥哥姜秀宇的范少勳,則歷經了一段奇幻旅程。現實生活的他,國中曾是JHBL甲級球員,卻因為受傷,選擇離開球場,卻又因為《下半場》,重新拿起籃球,扮演一個國中時傷了耳朵影響聽力的球員。

更驚人的相似處,范少勳同樣經過大量的訓練,甚至超過國中時期的訓練量,去找回過往身手,他在練習時還因為接球不慎,導致左小指脫臼變形,「那是大概開拍前兩個月,我以為我不能拍了,很沮喪,但我努力跟上腳步,少用左手,盡可能去加強,我要用行動來證明,我不想要放棄。」他回憶,就像過去球員時期,就算受傷,還是想要為球隊貢獻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范少勳扮演的是聽力受損的球員,他跟著導演去看聽障籃球賽,去揣摩聽障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他開始與助聽器相處,去感受路人的異樣眼光,甚至去感受戴上助聽器的世界。由於電影就是照著敘事劇情前進,當拍攝冠軍賽時,他已經深刻體驗了,無論是傷,或是聽力受損,扮演好這個角色。

連潔琳

范少勳與朱軒洋並非科班球員,但參與《下半場》演出的連潔琳與莊又齊,則是征戰UBA舞台的球員。連潔琳是台大高材生,幫助校隊在UBA公開二級馳騁,他因為緣分來到《下半場》,電影中呈現的比賽畫面,都是場上每個人扎扎實實跑出的戰術跑位,經過電影歷練,他對於籃球與電影有了深刻體會,他說:「大家都是為了一個目標去努力,一起在過程中去收穫,無怨無悔。」

莊又齊則是文化大學在上屆UBA重返8強的主將,恰好就如同《下半場》中的隊長角色,他回想拍攝過程,「我們沒有台詞,導演希望我們去想,場景發生的當下,會想說什麼,再就這套台詞去修飾。」換言之,他以球員心態去揣摩,直接說出心情,是角色,更是真實人生,他說:「導演要的就是真實性!」

莊又齊

范少勳與朱軒洋扮演耀眼的「兄弟檔」,而來自每個角色的襯托,造就了《下半場》的完整呈現,欣賞電影的過程中,跟隨著角色的情緒不斷前進,這是電影,也是籃球,深刻感受到的熱情、勇氣與感動,是來自《下半場》出色的劇情鋪陳,但更多的,正是籃球帶來的純粹,那顆喜歡籃球的初心。

(照片來源:華納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