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王建民教練經/經典賽後 40號的國家隊首秀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中華隊陣容,堪稱近年最經典,對前旅美投手王建民而言,也是印象最深刻的國際賽,但打完這場美好戰役,他卸下國手戰袍,交棒給年輕世代;6年後再加入國家隊,已是今年世界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

當年經典賽重振國內棒球熱,帶動中職票房,關鍵功臣就是王建民,他率領中華隊晉級8強,在台灣的預賽力抗澳洲,到日本東京巨蛋打複賽也把地主嚇出一身冷汗,只可惜中華隊最終遭逆轉,在延長賽第10局以3:4飲恨。

不過,王建民這2場先發都繳出6局無失分,連續12局好投完全封鎖對手,展現王牌本色,當時沒有所屬球隊的他,也受到美、日職多隊注目,最後重返紐約洋基,成為繼續堅持下去的重要轉捩點。

2013年經典賽,王建民穿上經典的40號戰袍,帶領中華隊挺進8強複賽。

因為被冠上「台灣之光」封號,王建民背負的期望總比別人沉重,加上2012年季後未與國民隊續約,正在尋找新東家,如今回想起來,建仔坦言,經典賽是他投過壓力最大的國際賽,而球隊氣氛也令他最難忘,「那種團結力可以讓這個球隊感動所有球迷,去日本那裡,你可以感覺到整個球場都在震動。」

現在的王建民,無論在富邦悍將或中華隊,依然穿著熟悉的40號球衣,想為國家拚佳績的想法也始終不變,只是角色已轉為教練,滿腦子都是如何幫助年輕選手,他說:「現在就想把自己所學盡量教給球員,讓他們進步,能在球場上享受每場比賽。」建仔也正在美國觀察旅外球員狀況,並徵詢參與12強賽的意願。

相較於打擊,投手戰力一直是中華隊近年隱憂,尤其欠缺像王建民這種一夫當關的先發強投;王建民很清楚這狀況,也是他想為台灣培訓更多投手的一大原因。

(圖/郭羿婕攝)

王建民接下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後,今年中職明星賽正式亮相,仍穿著40號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