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鄭兆村調整抽筋不適 專注做好每一步 逆轉奪鑽石聯賽台灣首金

最後一擲前,鄭兆村感覺一下身體,抽筋後的不適還沒消去,但他決定不去多想,專注做好每一步、穩穩地完成這次試擲。標槍旋轉出去,落地後,信心滿滿高舉右臂,鄭兆村以87公尺75成績,贏得田徑鑽石聯賽英國伯明罕站標槍金牌,成為我國鑽石賽史上奪金第一人。

「第一金這件事,沒去想太多,就是很開心,替自己感到高興,但我一直都比較看重成績,第幾名,反而沒有這麼重視。」鄭兆村本季鑽石賽,這四站累積一金、一銀、一銅以及第四名,總積分26分與德國名將Andreas Hofmann並列第一。

鄭兆村這天受到抽筋影響,從第二擲起得重新調整節奏,「狀態真的很好,可惜抽筋了。今天就是一開始,身體狀況不錯,因為從昨天抵達英國之後,訓練、身體狀況一直感覺很好,然後準備活動、比賽都沒問題。第一擲出去,感覺有抓到,第二次想拚,結果腳抽筋,後面就只能穩穩地投,就怕又抽筋,但抽筋還好,就是擔心會拉傷,所以保守點去擲,不過整體狀況調整好,所以有撐住。」

伯明罕站他第一擲來到82公尺76,第二擲抽筋,接續三擲為77公尺5280公尺3081公尺41,逐漸抓回感覺,才締造最後逆轉一擲。87公尺75為本季個人最佳外,也是2017台北世大運亞洲紀錄91公尺36,生涯次佳成績。

「鑽石聯賽走到了第四站,越來越自我肯定,畢竟之前自我懷疑比較多,上場比賽後想說會怎麼樣,一定要投到多少,會比較不敢去肯定、不敢去想,但現在比較可以掌握自己每一次狀態,就算狀況不好,也可以投出一定成績,然後狀態好的時候,就是往上突破,就是可以控制得住自己狀態。」

他很期待29日登場的瑞士蘇黎世年終總決賽,習慣競技氛圍後,想衝出更好成績,不是只有並列第一,而是贏得真正第一。

「出國比賽久了,累積經驗,真的會有差異,一開始真的有差,會怕,但比到後面,真的覺得沒什麼了。漸漸去習慣比賽節奏,像以前可能要觀眾多一點,然後心情一上來,但現在即使比賽場沒太多人,就是專注自己跟自己比,把自己狀態表現出來就好。」

鄭兆村結束伯明罕站後,隔天就要啟程前往日本靜岡移地訓練,然後一週後,再飛到蘇黎世,備戰年終賽。等賽事結束,再回到日本訓練,然後衝刺下個月底卡達多哈田徑世錦賽。

「這是既定的訓練計畫,主要教練和團隊都在那邊,如果沒跟他們一起練,也沒辦法達到那水準,所以去一個比較合適,然後大家一起生活、訓練也比較好,如果自己留下來,感覺反而怪怪的。」鄭兆村認為這樣子折返跑,並不影響狀態調整,「就不要特別去設想這問題,到時候去解決就好。」

(封面照片/翻攝自國際田總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