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SBL新球季五隊12月14日開打 賽制將採上、下半季爭冠

新一季SBL確定五隊開打,1214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開幕戰,最大變革為賽制,將實施上、下半球季,由上、下半季冠軍爭取年度總冠軍。

「由於達欣與富邦都退出SBL,新賽季只剩5隊,而球團會議中,各隊代表希望保障本土球員,因此洋將規範方面,雖然維持雙洋將,但薪資總和可能減少,讓球隊有更充裕薪資運用在本土球員上。」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謝典霖表示,一切以本土球員為出發點,讓台灣球員能在SBL更多發揮空間。

洋將確切規範仍在討論中,除確定雙洋將外,身高限制為兩外援合計400公分,另考量設立薪資上限,以兩萬美元為門檻。這與上季SBL規範,雙洋將身高相加上限405公分與3萬美元薪資總和,都不一樣,但還有可能再下修,目前仍未定案,等待下次球團會議討論。

這天球團會議,包括璞園隊、裕隆隊、台啤隊、台銀隊以及原金酒的球團代表,上季冠軍富邦勇士,確定退出,未派員參加。會議中討論開打日期與賽制外,還有選秀日預計830日登場,球季初場館大致敲定,而明年下半季農曆年後,賽事可望至彰化舉行。

彰化縣立體育館(圖/籃協提供)

SBL17季五支隊伍,各隊上半季打4循環,下半季預計明年2月下旬登場,再打4循環,整季共8循環,由上、下半季冠軍,直接進行74勝制總冠軍賽。

如果上、下半季冠軍都為同支球隊,由年度戰績排名23名球隊,進行53勝制挑戰賽,獲勝者取得總冠軍戰門票,至於聯盟例行賽頭號種子,在74勝賽制中享有1勝優勢。

但對於SBL擴編球隊的計畫,謝典霖坦言這季太倉促,暫時不會新增球隊,但盼望將來新的球隊能夠永續經營,因此新球團的加盟條件,以及相關薪資上限,都會等兩週後的球團會議,再詳細討論。

關於轉播和宣傳行銷方面,籃協寄望有意的轉播單位能夠簽訂3年合約,也保證3年內SBL聯賽至少維持5支球團,但宣傳行銷仍傾向一年一簽。

(封面照片/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