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路跑

《田徑》曹純玉不想後悔 一步步邁向2020

「如果我放棄田徑,我以後會不會後悔?我那時候是覺得,不行,我一定會後悔,我現在才幾歲啊。」

曹純玉從小學到大學,一直都不是田徑中長距離,最突出且閃耀的選手。身高156公分的她,並非天才型,但求勝心和堅持,造就這位地才,今年東京馬拉松跑出2小時3614秒,成為我國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者。

她就讀新湖國小時,總是一早到學校,看見操場很多學生,當下不曉得是田徑隊訓練,因緣際會下,意外成為一員。

「我很喜歡那種秒數突破的感覺,因為那時候可能是國小吧,老師有時候,跑得比之前快,就會有一些獎勵,那我就為了,可能是一杯飲料,可能是一杯奶茶,那我就會很心動,為了飲料,就去跑出這成績。」曹純玉享受那種不斷突破的成就感,升上三民國中後,轉至中長距離。

她很清楚身材與條件劣勢,很難在短距離討生活,「國中開始跑8001500,因為我速度沒有很好,短跑絕對不吃香,但第一次長距離,真的是很慢很慢,慢慢地跑完。已經忘記成績了,只記得操場跑完10圈,國中老師才讓我加入田徑隊。」

高中階段,她成為500010000公尺的選手,但成績沒有特別理想,直到高三才躍進,一舉拿下全中運10000公尺銀牌和5000公尺銅牌。

「在大一大二大三這段期間,是都沒有想放棄過,最想放棄是大四那年,雖然成績有突破,可是都一點點,然後又下來,就是起伏很大,然後那時候想說,考上碩士班,就在抉擇。」曹純玉回想那時,周遭親友都建議開始找工作。

她說,「那時候剛好阿嬤生病,我就想說我如果老了,或是我走了,如果我放棄田徑,我以後會不會後悔?我那時候是覺得,不行,我一定會後悔,我現在才幾歲啊。」

「我覺得我放不下,我覺得我好像還有一個對自己的承諾,因為我國中那時候,就很想要當國手,但那時候不知道國手不是這麼容易,就是成績要非常好,那時候就想著要有這個夢。」

人生關鍵時刻,曹純玉碰上運動生涯的貴人之一、陳囿任,她說,「那時候加入和諧長跑,跟他們一起訓練,認識陳囿任,那時候他29歲吧,他29歲,我才22歲,然後他還在練,那我覺得我還是有希望,然後又一路一路慢慢地,朝目標邁進。」

(封面照片/曹純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