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最高規格舉辦賽事 臺灣舉辦聽障羽球世錦賽獲好評

四年一度的聽障羽球世錦賽,今年在臺北體育館舉行,共吸引史上最多27國、191名選手參賽,地主中華隊表現精彩,憑藉女單世界排名第一的沈彥汝領軍,一舉打下2金、1銀、2銅成績,超越上屆戰績,而賽事舉辦獲得參賽各國肯定,讓臺灣本屆賽事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臺灣羽球實力世界聞名,不但有世界球后戴資穎,還有現任聽障世界球后沈彥汝,以及名將范榮玉,本屆舉辦賽事就是希望能爭取最佳成績,儘管中華隊在團體賽飲恨摘銀,但個人賽包括沈彥汝的女單金牌以及搭配范榮玉的女雙金牌在內,一舉席捲2金2銅,讓中華奧會會歌在臺北體育館飄揚。

表現亮眼的沈彥汝,本屆賽事前才在全國排名賽取得甲組資格,實力不在話下,雖然搭配范榮玉在團體賽未能幫助中華隊奪勝,但隨即在女雙賽事上演復仇記,擊敗俄羅斯組合,站上頒獎台頂端,她強調,本屆賽事前參加全國排名賽等高強度賽事,對實力提升與心理素質有很大幫助,很高興能為台灣奪下兩面金牌。

臺灣自2009年成功舉辦聽障奧運以後,在國際累積極大好評與聲望,更獲得國際聽障運動總會肯定,中華民國聽障運動協會秘書兼訓練組長張震宇就說:「臺北聽奧的成功,讓世界各國都非常肯定臺灣舉辦國際賽事的實力,只要中華臺北要到國際上爭取主辦權,都不會遭遇太大困難。」

張震宇強調,臺北聽奧的成功,不僅是賽事舉辦,更是許多細節的累積,他舉例,選手當年下榻的飯店,因為是聽障朋友,還特別要求飯店加裝閃燈,就是這些貼心的細節不斷累積,讓世界各地的聽障運動員,對臺灣舉辦相關賽事充滿信心。2009年聽奧後,臺灣還陸續承辦2015年聽障亞運與聽障籃球世錦賽,今年舉辦羽球世錦賽後,還將舉辦保齡球世錦賽。

舉辦賽事的用心,還包括選手服務,正因為聽障選手的不方便,更需要志工的大力協助,張震宇表示,本次賽會動員20位學生志工、15位聽障志工與7位翻譯志工,其中聽障志工與翻譯志工,更是早在賽事舉辦兩年前,就展開每周2至3天的國際手語培訓,讓來自每個不同國家的選手,都能透過國際手語來獲得最直接的貼心協助。

從2009年臺北聽奧,到2015年的聽障亞運與籃球世錦賽,再到今年羽球世錦賽,臺灣舉辦聽障運動賽事的出色表現,以及對聽障選手的貼心照料與最大尊重,成為許多國家爭辦聽障運動賽事的表率,張震宇強調,我們提供舞台讓選手盡情揮灑,提供他們賓至如歸的比賽環境,更是透過舉辦賽事向世界發聲,臺灣舉辦賽事的能力,可以做為全世界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