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路跑

《田徑》尖石國中田徑隊 跑出未來的路

「我覺得我很幸運,我想要把這些小孩子也帶起來,我不希望以後的人生會後悔,所以很多時候就像我老婆說,我們的力量真的沒有很大,我們只能像現在這樣,可是我們就盡力去推。」

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2013年退伍後,由於家庭因素,泰雅族出身的他選擇返鄉,回到尖石國中服務。他坦言一切都是誤打誤撞開始,「雖然我在教書,但也還在比賽(路跑賽事),有些小朋友會跟著我跑,後來成立社團,多投入時間在他們身上,他們慢慢知道我在跑什麼,真的運氣很好,小朋友就跑出成績來了。」

謝俊漢畢業於台灣體大,為中長距離選手,執教這六年,帶出連霸全中運高男組5000公尺金牌的李國慶,以及全中運國男組1500公尺金牌李立軍。但事實上,尖石國中全校才200多人,只有不到五人能升上大學, 他們藉由運動改變人生,跑出未來的路。

「我在拉李國慶,或是其他學生,要他繼續跑步的時候,家長就問我一句話,『你幹嘛給他跑步,你保證他以後會幹嘛嗎?』我當場愣掉,後來回去我真的一直想,你在這個社團裡面發現有才華的小朋友在那邊跑步,你總不能放掉這些孩子,因為他們真的有這樣的才華,放棄很可惜。」

謝俊漢不斷透過家庭訪問,說服家長,他很清楚誰都沒辦法保證未來,「我自己當爸爸都不敢保證小孩以後可以幹嘛,誰敢保證,可是我有辦法保證他們,不會學壞,然後他們會很有紀律。」他希望透過運動和教育,轉變部落孩子的人生。

李立軍起初沒想過,能夠跑出成績,甚至因此升上大學,「我覺得改變的不只是在田徑的成績上,還有做人處事的道理,基本的禮貌、尊重,然後態度一定要有。真的很謝謝他們,讓我得到我想要的,然後帶我去看過不一樣的風景,也嘗試到很多的挑戰。」

新竹縣尖石國中位處偏鄉,加上山區天候多變,練習時間有限,如果上午訓練,勢必清晨破曉就要開始跑步。謝俊漢表示,「這樣子的時間練習,最容易就是配合住在我家裡,其實第一年,我老婆真的不知道,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把小孩子帶回家,那時候很常吵架,然後說真的也沒什麼錢,有一段時間,訓練裝備,是我掏腰包買給學生的,那對我來講,真的是一大筆開銷。」

謝俊漢的妻子劉慧御聊起這段艱苦回憶,哽咽說,「曾經我們也沒有錢,甚至還要跟別人借錢,或是去跟別人拜託,可不可以給小朋友裝備,就覺得我們兩個人如果好好的過我們自己生活,其實我們兩個也可以過得很好,可是就是小朋友來我們家裡了,然後一半要放掉他們,他們可能就沒這機會訓練比賽,會覺得說自己跟他們比起來,我們是不是就是辛苦一點,拉他們一下這樣子,每次到最糾結的點,就真的放不下他們。」

當你真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助你,他們很感謝這些年來,各方資源支持,「像361°他們知道了以後,就很熱情,然後也很願意為這些孩子付出,現在說真的,也不用在去煩惱他們的鞋子壞掉了,他們的衣服沒了,要怎麼辦,我就可以更專注在訓練上。」

「我覺得我很幸運,我想要把這些小孩子也帶起來,我不希望以後的人生會後悔,所以很多時候就像我老婆說,我們的力量真的沒有很大,我們只能像現在這樣,可是我們就盡力推,選擇還是在他們,我知道我現在的選擇是對的,我如果不這麼做,我可能會後悔,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