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黃凡珊打滿全場投進關鍵三分 藍隊二次延長擊退韓國

「這種賽事是球迷非常愛的賽事,但對教練團來說,心情相當複雜,也很焦慮。」中華藍隊總教練華格納感謝球員努力拚搏,特別是進入延長賽後,老將們都立刻挺身而出。

最後一戰,新北市新莊體育館,湧進超過兩千五名球迷,聲援地主球隊。中華藍隊與韓國隊交手,整場拚盡全力。特別是第一次延長賽時,讀秒階段,藍隊7174落後,彭詩晴切入,吸引三人包夾後,外傳給三分線45度的黃凡珊,穩穩出手、空心入網、追平比分。

「詩晴把所有防守者都吸引過去,很感謝她眼裡有我。」黃凡珊賽後記者會上說到一半,彭詩晴在旁呼應,「我相信她。」黃凡珊表示真的很感謝這個關鍵傳球,所以不能讓隊友失望。她投進當下,興奮揮舞雙手,回應球迷熱情歡呼聲。而第二次延長階段,王維琳砍下6分,加上韓國兩名主力球員接連犯滿離場,最後藍隊就以8880帶走勝利。

彭詩晴得到兩隊最高的33分,老將蔡佩真繳出19分、8籃板、5助攻與4抄截,陳晏宇挹注16分,黃凡珊打滿全場50分鐘,收下8分、8籃板和5助攻。

黃凡珊坦言頭一回在國際賽投進關鍵球,也是第一次歷經兩次延長,「打滿很累,但隊友也都很辛苦,我最後三場球,已經抽筋兩場,還好這場有撐住。」她覺得這次瓊斯盃,藍隊由於傷兵和磨合問題,成績不是那麼理想,但相信接下來只要集訓時間夠,白隊新血拉上來,亞洲盃可以打出不一樣的球風。

41屆威廉瓊斯盃女子組最後一天,中華藍隊對壘韓國隊(KB Stars),歷經二次延長賽,地主終於以8880收下勝利,而白隊則以9283擊敗菲律賓隊,小將們排名衝上第三。日本隊和紐西蘭隊的冠軍爭奪戰,日本以9563勝出,粉碎紐西蘭衛冕夢。

中華白隊最後一天,碰上力求開胡的菲律賓隊,儘管地主開局攻守搶眼(首節3017),卻因接連失誤,遲遲無法順勢拉開,與對手纏鬥,下半場一度被追至僅領先兩分。直到末節關鍵時刻,白隊替補球員突破僵局,彭曉彤單節三分球兩投俱中,貢獻9分,加上後衛陳孟欣穿針引線,這節送出4次助攻,抵住對方反撲氣燄,終場就以9283擊退菲律賓隊。

「有些球員就是有明星球員特質,面對大賽關鍵時刻不會緊張,曉彤前面幾場表現不是這麼理想,但她就是有那種心理素質,能在最後這場重要時刻跳出來。」中華白教練錢薇娟認為來到最後一場,以世大運為主體的白隊球員,身心都有些疲憊,但還是堅持住,以23負,劃下瓊斯盃句點。

彭曉彤表示從世大運到瓊斯盃,終於打到最後一戰,「就是要拚到最後一秒,然後很感謝錢姊給我機會,她都這麼信任我了,我不能不相信我自己。」

此外,陳薇安得到全隊最高20分,黃鈴娟砍下16分,朱育勤也有10分、4助攻演出,林蝶力扛菲律賓高大禁區,得到9分、9籃板,還送出3記火鍋。

錢薇娟認為經過這屆瓊斯盃,即使最終菲律賓吞下五連敗,但相信大家都對菲律賓女籃的表現,印象深刻,「從我亞青到退休前,菲律賓一直都是二級球隊,但現在可以追得這麼近,我覺得不管是台灣哪位教練或球員,都要留意當前局勢,這是個警訊,對手成長進步飛快,我們得做出什麼改變來應對。」

她同樣鼓勵本屆瓊斯盃菜鳥,陳孟欣、劉昕妤與楊芷瑜,經過國際賽洗禮後,要記取這些經驗,「像孟欣,她一路從HBLUBA這樣關注下成長,但進到國家隊後,要如何去調適不同的任務,在有限時間裡,去幫助球隊,相信接下來她回到球隊後,內心將更茁壯。」

今年瓊斯盃女子組戰績排名,日本三菱電機無尾熊隊摘冠,紐西蘭獲得亞軍,中華白隊得到季軍,第四名為韓國隊,第五名則是中華藍隊,首次征戰瓊斯盃女籃的菲律賓吞下五連敗,位居爐主。至於,本屆最佳五人頒給日本的川井麻衣,渡邊亞彌,紐西蘭隊麥凱拉,中華白隊陳薇安和中華藍隊彭詩晴。其中渡邊亞彌全能身手,超過五成投籃命中率,貢獻16.8分、5.8籃板和5.8助攻與1.8抄截,獲選賽會最有價值球員。

(照片皆由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