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看新聞籃球

《籃球》田壘勉勵新生代中華隊 年輕球員勇敢接班

剛滿18歲不久,「少俠」田壘就踏上瓊斯盃舞台,回首這段歷程,他衷心感謝前輩的傳承與提攜,也期許下一代能挺身而出。第41屆瓊斯盃,將是這十多年來頭一回,沒有黃金世代球員坐鎮。

1983年次的田壘,2001年起多次入選中華隊,那年台灣籃壇大換血,他先征戰大阪東亞運、上海亞錦賽以及瓊斯盃,迅速累積國際賽經驗。他說,「自己也是從很年輕開始打瓊斯盃,也有經歷這段,前輩慢慢退休,棒子接到我們身上,然後開始打,打了也有十幾年,該退下來讓其他年輕人去磨練。」

田壘覺得黃金世代球員逐漸淡出舞台,對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員是好事,他也鼓勵年輕球員勇敢接班,「後面上來的人,越早接越好,因為你越年輕越能出去,遇到或看到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那我覺得經驗的累積也很重要。從小開始累積,等你到一定的時候,就會有慢慢累積經驗,你就會打得會比較流暢,團隊觀念會好一點。」

展望新世代球員,田壘不認為哪位球員是下一個「誰誰誰」,或者又成為誰的接班人,而是凝聚出團隊共識,打出屬於他們世代的球風。

「中華隊聚在一起,我覺得不管是,訓練上跟比賽中,默契的養成是很重要得,我覺得大家都要有一個共識,要達到很好的默契,團隊真的滿重要的,因為籃球打得就是團隊。」他點名現任隊長陳盈駿,扛起重擔,引導團隊前進。

他說,「阿駿他們也算是滿後面才跟著我們一起,場上總是要幾個比較能發聲的,當然壓力會滿大的,可是這是好事,我覺得對他們來講是種磨練,可以更快去吸收國際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