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兩岸體育交流高人氣 海峽盃青年籃賽開打 馬英九連續3年開球

封面圖/前總統馬英九(中)連續3年擔任開球貴賓。

由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中華籃協共同主辦的海峽盃青年籃球邀請賽,於今天起至5日在臺北體育館(4樓)等地開打,今年比賽邁入第3屆,前總統馬英九更連續3年擔任開球貴賓,並在致詞時祝福大家,「打球順利,友誼和贏球一樣重要。」

2017年第1屆海峽盃青年籃球邀請賽當時只有女生賽事,在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體育館進行,分為國中組和高中組,大陸共11隊、台灣共13隊與會。2018年第2屆有青女、青少女與青男3組,當時除了有瓊斯盃中華白隊部分球員組成的中華 U22 隊,還有大陸 CBA 俱樂部的青年隊,在新莊體育館、板橋體育館、南山高中、陽明高中等地登場,兩岸合計共34隊。

今年賽事從2016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既有的北滬雙城海峽盃籃球邀請賽,結合促進會過去主辦的海峽盃青年籃球邀請賽,擴大辦理,參賽組別為國中男女組、高中男女組、大學男女組,隊伍數有大幅的成長。

今年海峽盃為既有的北滬雙城海峽盃籃球邀請賽和促進會過去主辦的海峽盃結合,盛大舉辦。

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宋慧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和大家相聚在台北體育館。首先,我代表上海市體育局,向主辦此次賽事的臺北市體育局和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前來參賽的兩岸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前來觀摩的嘉賓們致以親切的問候!」

「海峽盃青年籃球邀請賽,是海峽兩岸最具人氣的體育交流項目之一。本屆賽事,上海有1所大學、4所中學的5支男女球隊的130多位選手參加角逐。在這次兩岸青年球員的群英會上,籃壇新秀們通過比賽切磋球藝,交流心得,一定可以增進情感,締結友誼。」

「體育運動是民眾喜聞樂見的健體強身活動,籃球更是兩岸民眾參與度高普及面廣的運動項目。臺灣的中學籃球水平很高,海峽盃籃球賽正是我們學習取經的好機會。近年來,海峽盃的參與隊伍逐年增加,覆蓋區域更加廣泛,賽事形式也不斷創新,可見受到了兩岸民眾和籃球運動愛好者的點贊和青睞。」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表示,本次賽事臺北市於各個組別皆有派隊參賽,大學組有臺北市立大學男女籃;高中男子組有南湖高中、女子組有北一女中、南湖高中及滬江高中;國中男子組有金華國中、女子組有民族國中、石牌國中、景興國中及陽明高中(國中部)等,計11支隊伍代表臺北市出賽。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期望透過此類體育交流,為兩岸青年學子增進籃球技術、培養國際觀、從中學習團隊合作之精神;兩岸教練也可相互交流,互助互長,一同分享籃球指導的經驗談。  

開幕戰為北市南湖高中(淺色球衣)和浦東外事服務學校(深色球衣)。

今年賽事在臺北體育館、臺灣科技大學、新北市私立南山高級中學、臺北市立陽明高中、弘道國中等5處進行,多支兩岸國中、高中、大專勁旅角逐,兩岸的基層籃運持續互動,中華籃協理事長謝典霖表示,非常歡迎對岸的年輕學子來臺灣交流,其實臺灣也有很多籃球員前往大陸發展,期許兩岸基層籃球藉由這個平台「結好緣、交好友」,為兩岸的籃運蓬勃發展盡一份心力。

促進會李述藺主席表示,比賽一年比一年盛大,期待今年的參賽隊伍,都能在這兩岸青年籃球盛會留下美好回憶,預祝比賽順利、圓滿。

也特別感謝贊助單位:台灣科技大學校友總會、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賽事指定用球Conti、台灣星級旅館協會、鬍鬚張、深圳台商協會羅湖聯誼會、台灣電力公司、王品集團、台北市大直商圈發展協會、國光客運、舞動陽光、國泰金控、財團法人台灣音樂文化教育基金會、象神音響燈光有限公司等相挺,為兩岸體育交流、籃球發展,作出貢獻。

海峽盃青年籃球邀請賽今天在臺北體育館開幕。

(圖片皆由促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