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台灣體育獲 APEC 認可 官方互動拚出實質外交

封面圖/9 個 APEC 會員體齊聚馬尼拉,包含我國教育部體育署長高俊雄(右6)。

中華民國在國際的正式外交活動困難,不過近年透過「APEC 體育政策網絡」,與許多國家的體育官方互動、合作。教育部體育署長高俊雄今天表示,這可說是外交的大突破,「這個平台直接跟政府官員互動,直接得到實質的回應,值得思考價值和願景,所以我都要親自來。」

教育部體育署在2016年向「亞太經濟合作(APEC)」 提案成立「APEC 體育政策網絡(APEC Sports Policy Network, ASPN)」 獲得認可,平台由台灣主導,已經邁入第4年。近日,9 個 APEC 會員體齊聚馬尼拉交流,今天拜會菲律賓體育委員會(Philippine Sports Commission, PSC),委員會主席 MR. WILLIAM I. RAMIREZ 親自迎接大家。

教育部體育署長高俊雄(左)和菲律賓體育委員會主席 MR. WILLIAM I. RAMIREZ (右)合影。

「我們跟 APEC 底下會員的政府官員實質在一起,這是很難的。」體育署長高俊雄說,中華奧會是台灣體育在國際上的窗口,但是中華奧會要見到官員也不是那麼容易,能有機會和有重要決定權的官員相處,要好好珍惜,平台也值得開發,特別是東南亞的國家。

高俊雄指出,也透過這平台把台灣體育新創產業帶向國際,例如「APEC 體育政策網絡」去年在東京交流時,當時只是用嘴巴講,「這次來馬尼拉就把新創產業團隊帶來,讓大家訝異,其實各個國家都在看,這也證明台灣是有軟實力的國家。」

「APEC 體育政策網絡」研討會規劃一年舉行兩次,一次國外、一次在國內。高俊雄強調,其實最大優勢是 APEC 這個品牌和平台,原因在於,其他國家多少受到「一中政策」的壓力,但在 APEC 的框架下交流,各國就減輕壓力

高俊雄表示,一般體育在國際的窗口大家會想到國家奧會,但國家奧會做決定,有時候也必須得到政府的同意,「這個平台直接跟政府官員互動,直接得到實質的回應,值得思考價值和願景,所以我都要親自來。」

中華代表團去年在雅加達-巨港亞運勇奪17金19銀31銅,高俊雄表示,這個成績讓許多國家對台灣刮目相看,「我都說,是國訓中心是秘密武器。」高俊雄透露,下禮拜將有國訓的重大政策宣布,也期待國訓可以扮演體育外交的角色。

9 個 APEC 會員體齊聚馬尼拉交流,參觀菲律賓體委會。

(圖片皆由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