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產業》 體育也可以是經濟  台灣在 APEC 展現軟硬實力

封面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鄭湧蒼在研討會表演扯鈴。

外界對 APEC 這個名詞的印象大多是經濟、貿易,很難跟體育、運動聯結,其實教育部體育署早在2016年倡議成立「APEC 體育政策網絡」 。而 9 個 APEC 會員體、15名產官學代表今天齊聚菲律賓馬尼拉交流,關心體育賽事如何帶動經濟,台灣也在會議中以自由車環台賽為例,展現軟硬體實力。

APEC 是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的縮寫,中文為「亞太經濟合作」,是亞洲、太平洋各區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組織。成員以「經濟體」(economy)而非國家(country)名義加入,我國於1991年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加入。

APEC 底下有多個工作小組,「人力資源開發」為其中之一,由於教育部體育署重視運動員的人力資源開發、永續,「APEC 體育政策網絡」(APEC Sports Policy Network, ASPN) 也因此誕生。台灣經濟研究院和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都是該計畫的執行單位之一。

9 個 APEC 會員體、15名產官學代表今天齊聚菲律賓馬尼拉交流。

教育部體育署今天與菲律賓體育委員會(Philippine Sports Commission),合作辦理「2019 APEC 國際運動賽會與地方經濟發展研討會」(2019 APEC Workshop on International Sports Events and Local Economic Development)。

體育署長高俊雄、體育署國際及兩岸運動組長許秀玲、台經院、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等約10人參與,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公使朱曦到場致詞。

體育署長高俊雄(右)致贈紀念品給駐菲公使朱曦(左)。

研討會中,菲律賓以2019年東南亞運動會在馬尼拉登場為重點,印尼舉出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的例子,新加坡提出舉辦WTA年終賽帶來的效益,許秀玲則介紹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Tour de Taiwan)。

許秀玲表示,環台賽除了是比賽,也展現台灣自由車產業的實力,特別的是比賽從北到南,結合政府各部會的資源,可說是經濟、文化、觀光、運動結合的範例。

由於「APEC 體育政策網絡」是台灣發起,高俊雄也有APEC 體育政策網絡秘書處執行長的身份。他表示,透過每年2場國際會議並發行3期體育電子報,為 APEC 經濟體的運動產官學,搭建政策交換及資訊共享的平台,獲得各經濟體高度肯定與重視,這次會議是 ASPN 第3次於海外辦理,感謝菲律賓體育委員會及各 ASPN 成員的支持。

另外,交大加速器與全球運動創新推手 HYPE Sports Innovation(HYPE)去年簽訂合約,成為 HYPE 在亞洲第一個推動運動創新加速器據點。

這次會議也首次結合「運動創新加速器」主題,由銳馬、悅動聯網與沛司科技等創新團隊,以及菲律賓的創新團隊進行成果發表,連結國際運動創新網絡。

(圖片皆由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