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謝千鶴破5000公尺全國紀錄 心不設限 拚東京奧運馬拉松門票

衝過終點,謝千鶴得知秒數突破全國,心情卻顯得平靜。她61日在日本體育大學長距離賽事5000公尺,跑出161020,超越前輩許玉芳2009台中全運會162521的台灣女子最佳成績,這是謝千鶴繼女子半程馬拉松、3000公尺後,第三項全國紀錄。

「賽前目標,就是設定破全國紀錄,也是給自己的測驗,算是過去一年訓練調整的一個驗收,畢竟上次有去,但中間表現有落差,跑1645,才會決定說再去挑戰。」謝千鶴坦言1日狀況調整不如預期,一度擔心成績欠佳,但最終跑出161020,而同場較勁的台灣好手曹純玉也創下個人最佳161513。兩人都突破台灣女子5000公尺最佳門檻。

謝千鶴認為熱身狀況沒有很好,因此看到成績,非常清楚還能夠發揮更出色,「真的,感覺自己可以再更好。」

她深深欽佩,前輩許玉芳在2009台中全運會獨跑創紀錄,「那時的環境跟狀況,我們活在現在這時代的選手,真的很幸福,我們比較多資源,可以去國外移地訓練比賽,還有營養恢復等等,比起前輩,我們幸福太多,所以不能就這樣滿足,我們一定還能再更好。」

良性競爭下,謝千鶴(21號)與曹純玉都超越許玉芳的舊全國紀錄。(圖/謝千鶴提供)

這場賽事除了謝千鶴破全國,曹純玉也超越原本台灣最佳成績,謝千鶴覺得兩人良性競爭,勢必能持續突破,「像在日本,我們跑這種成績,關鍵也在於不是只有一兩個選手,而是有一拖拉庫能跑出這種水準,所以互相競爭激勵,絕對是正面的刺激,我們都可以更好,不只是破全國。」

謝千鶴成績排位第五,曹純玉則為第8,本賽事由日本選手長谷川詩乃以160538奪冠,前10名時間都在1617秒內。

她笑了笑說,「有時也會想一想,如果時空背景,玉芳姊,大家都在一塊的話,這樣良性競爭下,成績會推更高。畢竟現在環境,出國方便,國內長跑風氣佳,又有企業願意贊助,我們要更珍惜去努力。」

超越5000公尺10年障礙後,謝千鶴表示下一步,要進入暑訓,專注備戰10月底桃園全國運動會的5000公尺、10000公尺和馬拉松,等全運會結束,再全力拚2020東京奧運馬拉松門票。

「過去參加奧運標準是兩小時45分,還有金標賽事的特殊標準,而我之前以達標方式去奧運(里約奧運),那現在困難度變高(2小時2930),老實說,會讓自己更嚮往奧運殿堂。因為如果真的拚到,那是無比榮耀,所以努力去拚拚看,發揮自己的極限。」

全國女子馬拉松紀錄為曹純玉在今年3月東京馬拉松創下的2小時3614秒,謝千鶴個人最佳為今年初大阪女子馬的2小時4041秒,31歲的她覺得不設限,要開創無限可能,「當然過去可能標準訂在兩小時45分,也許會侷限住想法,那現在就是不管了,能拚多快就拚多快。」

謝千鶴認為現在環境比過往好很多,選手要更珍惜,努力去突破自我。(圖/謝千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