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謝喜恩亞錦賽連破PB 跨越百欄「紀政障礙」燃希望

高懸將近50年的田徑女子1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1293),台灣師大好手謝喜恩在2019亞洲田徑錦標賽決賽跑出1337,終於讓台灣田徑界看見突破「紀政障礙」的希望。

「沒有預期這樣目標,但預賽就破成績,就是看到成績時有嚇到,壓線時,知道跟他們成績差不多,然後等待成績,當下看到有點傻掉,因為沒想到自己跑出這樣的成績。」謝喜恩先在預賽跑出1339,超越相隔五年的個人最佳(1345),來到歷年第二傑。

24歲謝喜恩第三度挑戰亞錦賽,賽前她沒有設定目標,只想說這趟遠征卡達,在身體沒有受傷情況下,試著把自己發揮到最好。她說,「畢竟回國後,緊接著全大運,所以就試著去跑跑看,透過這種大比賽,把自己狀況調整好。當然也非常期待再次跟亞洲頂尖好手對決,亞運已經挑戰過一次,希望能夠跟她們再次比賽。」

謝喜恩決賽時,位於第八道,同場較勁包括雅加達亞運金牌鄭惠林、日本名將木村文子、中國好手陳佳敏、香港欄后呂麗瑤等亞洲一流好手。謝喜恩坦言從熱身開始,自認狀況很好,但當起跑時,發令員發令,「喊各就位預備的時候,我就開始胡思亂想,沒有專心聽槍聲,所以前段有點差,還好後段有補回來,但真的沒有想到,自己連續兩場都創最佳。」

她最終以1337位居第六,但兩次達標(13秒45),取得今年義大利那不勒斯世大運參賽資格。而30歲的木村文子繼2013亞錦賽奪金後,1313再添金牌,陳佳敏則1324PB居次,日本另一外新生代選手青木益未1328獲得銅牌,緊追在後的呂麗瑤也創下個人最佳1332

女子100欄競爭激烈。(圖/翻攝自亞錦賽官方粉絲頁)

沉寂五年,再創最佳,謝喜恩認為冬季訓練是成長關鍵,「打底真的打得很好,很感謝學長邱世杰,因為他考上國外的體能訓練師,交給他訓練安排。但真的每一天都想哭。」

她說,「因為真的是單純做重訓,一週兩天,一天一次九十分鐘,真的很想死。現在想想雖然才練八次,但那一個月,沒做跑的訓練,只有單純冬訓,底真的打很好。跟了一個月後,很感謝,有那段期間,即使一直很想逃脫,但就是告訴自己不能這樣做,要堅持下來。」她很慶幸自己咬牙捱過來,才有這次衝出來。

另一點,謝喜恩很感謝國內後頭追兵,不管是這次同行出征的鄭唐秀,還是林曉慧、林詩亭等年輕一代好手崛起。

「今年頭兩次成績很爛,爛到想哭,但因為唐秀有激勵到我,其實從今年春季盃開始,我一路輸她,後來自己是有穩定住,但只要我們兩人一路這樣比下去,相信對台灣女子欄架,絕對有幫助的。」她認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稱霸台灣100欄這項目,並非好事,「因為之前覺得在台灣,頂多我一個人,那我第一就好,但現在不一樣,後面有人在追了。」她覺得這種壓迫很恐怖,但良性競爭很好。

距離全國紀錄,還有0.44秒,但差距已經不到0.5秒。謝喜恩說,「以前從小就想打破紀政紀錄,現在成績接近,所以開始會想加強自己許多不足的地方,我比較沒有肌肉,速耐力也不好,很多地方其實都有缺點,而且以前台灣沒有幾個台灣選手,我們都還要更努力。」

沉寂五年,謝喜恩突破個人最佳。(資料照/李天助攝)

(封面照片/亞洲田徑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