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陳傑突破49秒關卡 超越自我喜悅遠勝獎牌榮耀

4892」,對「跨欄王子」陳傑而言,這成績遠比亞洲田徑錦標賽銀牌,來得重要。

2015高雄全運會,陳傑400公尺跨欄跑出4905,之後2017台北世大運,又是4905,等待了快4年,26歲的他終於跨過49秒大關。

「突破49秒內,我覺得自己改變和調整是在欄間速度、過欄技術,還有心理,三個層面都有調適。國訓教練曾孝生老師,他是短距離選手出身,可能不是那麼熟悉欄架,但他很認真投入幫助我,也找來前全國紀錄保持者麥寮高中林進福老師,一週可能下來國訓個一、兩次,協助幫忙欄架訓練,才有慢慢突破這成績。」陳傑表示,訓練狀況一直維持不錯,所以把突破個人最佳列為今年主要目標,但真的沒想到,會在亞錦賽衝破關卡。

他說,「第一次來這國家(卡達),很多狀況都會擔心,像是時差、飲食方面的問題,但後來就沒有想太多,只想把台灣良好狀況,延續到卡達。」

卡達名將Abderrahman Samba破大會摘400公尺跨欄金牌。(圖/翻攝自亞錦賽官方粉絲頁)

卡達杜哈亞錦賽400公尺跨欄預賽,陳傑跑出4987,決賽時緊追地主名將Abderrahman Samba,最後地主好手4751破大會摘金,陳傑以4892居次,收下銀牌。這面是他亞錦賽第四塊獎牌,也是連三屆斬獲銀牌。

「除了前面兩次比較惋惜,這一次沒什麼感覺,可能經過這幾年歷練之後,覺得只要專心,穩定地在場上把該做的做好,比如說身體狀況,心裡上面調適,當下專注在跑道上面,這些細節上面,我覺得是比較重要的。」陳傑看淡獎牌,更專注突破自我。

他也很開心,繼去年雅加達亞運後,再次遭遇世界級名將Samba(年僅23歲,最佳成績4698,為全球第二位跑進47秒內的男子選手,被認為破世界紀錄4678,指日可待)

陳傑說,「他就是世界冠軍,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滿榮幸跟這麼強選手同場比賽,而且已經對戰兩次,可以跟世界歷年第二快,一起較勁、競爭,真的很榮幸。他人滿不錯,希望自己能夠更靠近他一點,也祝福他創造新的歷史。」

陳傑連三屆亞錦賽銀牌。(圖/田徑協會提供)

對於高懸18年的全國紀錄、陳天文障礙(4863),陳傑坦言打從心底敬佩學長,「話說剛跑完時就想,我跑完已經這麼筋疲力盡,結果還差0.3秒,就知道天文學長能力,真的非常好。所以對全國紀錄,沒有多想什麼,就是繼續突破現有狀況。」

4892同樣助陳傑,取得9月底世錦賽門票,參加過奧、亞運的他,卻從未比過世錦賽,他覺得接下來訓練和規劃,會以爭取奧運積分為主,力拚2020達標,「世錦賽的話,其實像經歷過幾次奧亞運,不要只為了達標而鬆懈,期許能夠像亞錦賽一樣,繼續在卡達發揮,這是比較重要的。」

陳傑已經參加過2012倫敦奧運、2016里約奧運,如果再征戰2020東京奧運,將比肩我國田徑傳奇楊傳廣和紀政,台灣田徑選手最多參賽次數、參加過3屆奧運。陳傑謙遜說,「如果能夠跟前輩一樣,是種榮幸,但不去想這麼多,接下來比賽就是維持狀態,穩定發揮,不管是積分還是達標,都滿接近,都有機會再戰奧運。」

(封面照片/翻攝自亞錦賽官方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