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林穎欣-改變人生的射擊路

「我不是天才,我是練出來的。」

剛滿20歲的射擊新星林穎欣,去年大放異彩,先在雪梨獲得射擊青少年世界盃10公尺空氣步槍銀牌,之後的射擊世界盃,南韓昌源站相同項目摘銀,然後德國慕尼黑站,射下金牌,成為台灣第一人。雅加達巨港亞運,她與呂紹全搭檔,開幕隔天贏得10公尺空氣步槍混合團體賽金牌,為中華代表團寫下亞運史上最速奪金紀錄。

談起輝煌的2018年,林穎欣卻笑了笑,「亞運金牌?早已經忘記了,那麼久以前的事情。」她覺得一切都才剛開始,不可能拘泥於去年亞運光環,還要力拚未來下一面獎牌。

林穎欣早忘卻亞運光環,專注下一場賽事。(圖/李天助攝)

半哄半騙 踏上改變人生的射擊路

林穎欣目前就讀台灣師大運動競技系二年級,她學習射擊過程,跟許多運動員從小栽培不一樣。讀林口高中時期,剛進高中時,她幸運地選上射擊,這門非常搶手的選修課。

「當下只覺得好帥,好好玩,然後,剛好教練(郭孟熙)有在招新生,教練就說練射擊可以加分,或者當體保生,成績好的話,甚至可以考進警察大學,然後就想說,好,我來試試看,用這條路看看可不可以考上。」林穎欣回憶當年,教練有點半哄半騙,但意外改變了人生路。

從小喜歡讀書和聽音樂,林穎欣自嘲某種程度,就是個宅女,家人也沒有從事體育相關,基本上生活和運動八竿子打不著,而且一直以來都讀普通班,沒想過有一天能成為運動員,甚至穿上國家隊戰袍,代表中華隊出征亞運。

啟蒙教練郭孟熙指出,林穎欣槍齡短短不到四年,能夠這麼快嶄露頭角,關鍵在於不服輸的企圖心,和自我學習、求進步的鬥志。

他說,「剛開始來,她很願意練習,願意投入,潛能這種是慢慢發掘出來,我們引導她去練習。才有這種天賦逐漸展現出來。」他強調射擊運動,不是一蹴可幾,必須不斷練習,才能一天比一天進步。

郭孟熙認為林穎欣跟同年齡孩子相比,想法確實不一樣,她高一才練,不想輸給學妹,她就激勵自己,特別認真,所以很快超過她們,之後越練越好,槍拿起來,特別穩定。

「這小孩子不用人去逼她,她對自己期望很高,一直督促自己,她就是個這麼自動自發的小孩。而且她也不會照本宣科,你說什麼,她才做什麼,她會去研究,自己找方法,去了解穩定性怎麼提高,姿勢應該怎麼做,去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她慢慢發現,她好像確實有這方面的能力,也越來越肯花心思投入。」

林穎欣自我要求高。(圖/李天助攝)

啟蒙教練恩情 點滴在心頭

由於讀普通班,林穎欣的射擊訓練,沒辦法提前下課,必須得等放學,下午五點多後到林口高中射擊練習室,練一小時或九十分鐘。但當時她家住得遠,如果練習結束,錯過一班公車得再等一段時間,回到家會很晚,但太早收工又學習不到效果,所以教練郭孟熙決定,每天開車載送她回家。

「真的很感謝教練。」林穎欣回想當年,教練為了騰出這時間、多扣至少50發扳機,費盡苦心。

郭孟熙覺得身為教練,就是要想辦法幫助選手,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專心訓練。「如果只是因為公車時間,必須縮短練習,那很可惜,畢竟她是一般生,沒辦法提前下課,每天頂多練一小時或九十分鐘,但這時間還可以安排訓練,倘若連這一點時間都沒有,就算素質好,也沒辦法。」他點出如此載送一個學期,很快收到成效,所以持續這麼做,協助林穎欣專注練習。

克服了與家的距離,林口高中射擊場地,早期很熱、很悶,又沒有冷氣,林穎欣苦笑夏天如果沒有一絲風,很可能就中暑。郭孟熙笑說,「這真的是林穎欣,當時很想要放棄的原因之一,但剛好遇到105年台東全中運,她跟她兩個學妹(陳若蓁與洪千晶),拿到10公尺空氣步槍團體金牌,這面獎牌鼓舞她,提高很大的興趣。有了成就感後,她本身特質,經過努力磨練出來,所以才短短不到四年時間,變得這麼突出。」

林穎欣要爭取2020東京奧運席位。(圖/李天助攝)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下,林穎欣增添新的訓練器材,以及物理治療師協助調整。

「不管是槍枝零件,還是穿著的皮衣,換新的,更合身,還有一些配件,以及身體的營養,都非常充足。」林穎欣感恩「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助益,將更刺激她去爭取佳績,瞄準2020東京奧運席位。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