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鄭兆村與金牌的距離 經歷失敗達到成功 亞錦賽標槍破大會奪金

「我就是可能要經歷失敗,才會達到成功。我知道我自己成績在那裡,這裡離金牌是最近距離,我沒有特別壓力,我把自己感受,做好就好」鄭兆村在2019亞洲田徑錦標賽男子標槍決賽,擲出本季最佳86公尺72,破賽會紀錄奪下金牌,這是他生涯第一面亞錦賽金牌,也是本屆中華隊首金。

2017台北世大運,鄭兆村驚天一擲的91公尺36,晉升亞洲男子標槍紀錄保持者,同樣進階為世界級名將。但去年雅加達亞運,他賽前因傷打亂備戰狀態,造成表現失常,留下79公尺81、第5名。

鄭兆村坦言很清楚自己一直擁有金牌的成績和實力,但要如何在比賽場上發揮出來,這是另一道考驗。他覺得從亞運結束後,訓練從新調整,加上教練和團隊各種支持,終於在亞錦賽站上頒獎台頂端。

揮別亞運失常,鄭兆村亞錦賽奪金。(圖/亞洲田徑總會提供)

「畢竟我其實在好幾場,失常很多次,然後一直檢驗,到這一次終於成功,我終於掌握住,我平時練的,能夠反映在比賽上,對我來講滿開心的。」鄭兆村表示,除了平時訓練累積,心境上揣摩也成了關鍵,「好的、壞的,然後去設想各種情境,之前就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其實想想真的沒有什麼不同,或許經歷以前的失敗,吸取某個環節,突然開竅了。希望延續這種感覺,之後比賽也能掌握住,發揮出來。」

86公尺72是他生涯第三佳成績,也暫時排行本賽季世界第一,他覺得還可以更好,但因為第一擲右大腿內側拉到,可能有點撕裂傷。

「其實滿可惜的,狀態很好,但我在第一擲的時候,做交叉步時,右大腿內側抽了一下,我以為是抽筋,還是踩出去,其他人說成績還滿好,我想說只是抽筋,可能有點撕裂傷或拉傷,還好第二擲有丟出來,第三擲原本不打算,但印度的丟出成績來,然後就丟了,想說今天狀態還不錯,但第三擲丟完,劇痛,有點扭到。所以第三投,投完,決定先放掉,成績沒人超過就算了,我就一直祈禱。」

鄭兆村最後只投兩擲,斬獲亞錦賽金牌,黃士峰傷後復出,則以81公尺46,獲得第四名。田徑協會理事長葉政彥當場宣布頒發金牌奬金新台幣10萬元,及教練5萬元。

他同樣取得世錦賽參賽資格,今年要二度挑戰世錦賽,他認為心情跟兩年前的倫敦菜鳥截然不同,「其實我們剛好在杜哈比,跟世錦賽場地一樣,提前有來比過,所以我覺得下次世錦賽,會比其他人會好一點,所以我對自己期許,到時候應該滿有機會,還滿期待。」田徑世錦賽將於九月底登場。

鄭兆村為中華隊奪下本屆首金。(圖/翻攝自亞錦賽官方粉絲頁)

2020東京奧運積分,從五月起計算,鄭兆村認為奧運達標沒有問題,但前提是不要再受傷,接下來他返台後要先檢測右大腿傷勢,確定治療無礙後,再征戰下個月中,上海鑽石聯賽。

「今年比賽很密集,但我覺得會很好玩,可以在世界賽,挑戰世界各國最強的,只要有準備好,跟這些實力差不多的好手比,每場感覺會很爽,終於可以一較高下了。」鄭兆村夏天要前進歐洲,比巡迴賽,然後再挑戰世錦賽舞台,劍指2020。

(封面照片/翻攝自亞錦賽官方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