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禁藥問題代價慘重 奧運金牌教練蔡溫義確定解職

兩屆奧運舉重金牌許淑淨涉及使用禁藥震驚全台,她的指導教練蔡溫義仍擔任中華隊總教練,適任性飽受外界質疑,經過體育署與國訓中心會議之後,確定解除蔡溫義國家隊總教練的職務,將於415日生效,新任總教練人選待舉重協會召開選訓會議後,才會決定。值此奧運備戰緊鑼密鼓之際,更受外界關注。

蔡溫義子弟兵林子琦、許淑淨接連遭驗出使用禁藥遭禁賽,許淑淨更因兩面奧運金牌加身備受矚目,更讓外界針對台灣反禁藥工作的落實發出質疑,體育署長高俊雄除了強調對於禁藥的「零容忍」外,更決定要透過外部組織檢視,不讓類似遺憾再度發生。

根據體育署規劃,首先就要邀請外部專家,針對目前的禁藥檢測進行專業檢視,看哪些部分需要補強,還將計劃另外成立「國家反禁藥組織」(NADO),透過外部檢視與更精細的組織分工,來更進一步提升禁藥檢測的層級,讓使用禁藥的選手與教練無所遁形。

針對選手方面,首要工作就是強化宣導工作,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強調,會邀集學者專家制定「SOP」,提供選手面對相關問題的處理方式。包括營養品等相關物資都要使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認可的,或經過中心檢驗的,未來還將在中心建立諮詢平台,提供選手必要協助。

此外,本次禁藥事件還引爆「飛行藥檢」等相關問題,洪志昌表示,過往除了頂尖運動員,大部分選手對於飛行藥檢的理解、對於行蹤登錄,都是仰仗各單項協會國際組,這部分也將強力宣導,讓所有運動員都能確實執行。

禁藥問題茲事體大,不僅造成用藥選手遭禁賽,甚至可能影響其他運動員的參賽權力。本次事件後,不但將強化相關宣導,中華奧會未來針對使用禁藥的運動員也將確實公告,期盼「透明化」能讓使用禁藥的選手以及教練能攤在陽光下,進而對所有教練與運動員有更強大的約束力。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