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田徑》身障全運奪5金 運動讓弱視的吳農彬更有自信

封面圖/吳農彬。李宇政攝。

22歲的吳農彬因為眼睛黃斑部病變導致弱視,在他的「視界」一切都是模糊,但還能透過顏色差異在田徑場上馳騁。他靦腆地說,因為弱視,以前真的很害羞,自從高中接觸田徑後,「運動讓人更有自信,勇於去交朋友。」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108年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田徑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今、明天在台北市立陽明高中進行。

吳農彬國中念新北市新莊丹鳳國中、高中則到台中啟明學校、大學如願考上東華大學社會學系。他笑說,到處都有足跡。畢業後吳農彬和友人在花蓮開了烤肉店,但因為理念不合,現在待業中。

2016年苗栗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吳農彬榮獲100、200、400公尺和跳遠、三級跳遠,共5面金牌,並打破100、200、400公尺三項全國紀錄。另一位視障田徑好手楊川輝稱讚吳農彬是「黑馬」,讓吳農彬有點不好意思。

吳農彬角逐400公尺。(圖/李宇政攝)

當初為何會練100、200、400公尺、跳遠等項目,吳農彬開玩笑地說,「因為距離比較短,練習比較不會累。」其實吳農彬就讀東華大學時,有向一般的田徑隊請教,也了解到,有些訓練方式真的需要眼睛,但他並沒有因此氣餒,透過運動反而讓他更有自信,甚至驕傲的跟別人說,「我有出國比賽。」

吳農彬表示,自己因為去過2014年韓國仁川亞洲帕拉運動會,才知道原來世界那麼大,去年因為忙於工作而無緣參加雅加達亞帕運。對於2020年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吳農彬笑著說,「保持樂觀的態度。」

吳農彬(左)和楊川輝(右)在跳遠休息時閒話家常。(圖/李宇政攝)

全盲的楊川輝今天在跳遠項目跳出6公尺04,接近自己的個人最佳成績6公尺60。

2014年仁川亞帕運,楊川輝在100公尺破大會紀錄並拿下金牌,跳遠也獲得銅牌,2018年雅加達亞帕運只參加跳遠,在T11等級以5公尺90獲得銅牌。

楊川輝在雅加達亞帕運前膝蓋受傷,他表示,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傳朝醫師的治療下,已經康復。林傳朝也是亞帕運中華代表團隊醫,楊川輝表示,以前只知道苦練,接受林傳朝的治療後,更懂得運動防護觀念,為此相當感謝。

雅加達亞帕運期間,楊川輝的老婆懷孕8個月,如今小孩出生已經4個多月。楊川輝表示,感覺責任更佳重大,可惜100公尺部分,因為還是沒有陪跑員,所以沒有訓練。

全盲的楊川輝今天在跳遠項目跳出6公尺04。(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