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看新聞籃球

《CBA》轉戰四川的酸甜苦辣 曾文鼎:打這麼多年 沒有一年輸這麼多

離開效力7季的上海隊,「大房東」曾文鼎這季CBA轉戰四川金強隊,季前以為最大挑戰是吃辣,沒想到最終考驗是吞下輸球的苦悶。

「從高中畢業之後,甚至高中吧,就是打這麼多年籃球,沒有一年,輸的球,輸這麼多的。」曾文鼎嘆了口氣說,「就是今年球隊戰績真的很差,但是其實也不是說大家不好,其實大家都很努力,只是我們隊上的隊員,這個組成實在是,太年輕了。」

四川金強曾在2016年賽季,以黑馬之姿奪下CBA冠軍,但這兩年資深球員老邁,缺少中生代球員,本季陣容扣除洋將後,包含曾文鼎在內,只有3位球員超過30歲。球隊已連續兩季無緣季後賽,本季又位列後段班。

「大家在觀念整合上,不管進攻防守,其實有滿大落差,因為他們說真的,因為很多年輕球員都是從青年隊,剛上來,那在一些基本的,你不要說身體強度,身體強度基本上跟CBA還是有段差距。」曾文鼎認為短時間內,想要急速成長,並不容易,「這個賽季,就是慢慢跟,在跟這些比較年輕的隊員,再去做溝通,然後互相了解這樣子。」

34歲曾文鼎坦言輸球,團隊氣氛肯定不好,「但是其實大家都是想要打好球,但是因為一直輸球,你可能有時候,會用錯誤的方式,想去幫助球隊,那其實不是走一些,比較正確的籃球方式,那只是大家互相溝通,互相交流吧,就是把一些,大家可以比較簡單一點的,輕鬆一點的方式,大家去分享,看大家適不適合這樣子。」

輸球難熬,但這季對曾文鼎來說,還得分擔久違的五號位工作,在場上不斷奔波,像似回到十多年前的他。

「因為畢竟在上海的時候,我們人員其實滿齊的,所以基本上,只要把自己每一部分做好就好,那回到四川之後,你可能四號位五號位都要兼顧。有時候,你必須要做擋拆的時候,你可能要出去包夾對方的小外援,然後有時候打到五號位的時候,你可能夾完之後,你還得回來輪轉到籃下,然後去防對方的大中鋒,210幾的那種,那個其實在體能上,跟身體負荷上,跟在上海其實差滿多的。」

他覺得由於隊上沒有本土的五號位中鋒,即使「外援四節七人次」優勢,但末節依舊得仰賴「天天頂」扛住禁區。

「很久沒打到五號位去吧,從今年回來之後才知道,教練有希望,我再去打到五號位,所以說,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後來還是慢慢就可以接受啦。」

球隊調度調整,曾文鼎得重回久違的五號位。(圖/李天助攝)

與四川簽約一年,曾文鼎過去這一季,遭遇球隊最長13連敗,本季戰績至今(311)1035負。

「到現在說真的,還是很不適應輸球,因為沒有人喜歡輸球的感覺,可是畢竟這是職業聯賽,你真的只能打完一場,然後隔天,到下一場比賽前,快點去把自己的問題跟隊友的問題,然後去找出來,然後去做溝通,盡量做修正,做修改吧,反正,下一場比賽的,比賽結束的鐘聲響起前,你也不知道輸贏嘛,反正你還是要去努力,打好每一個晚上的比賽。」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