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張嘉哲琵琶湖馬拉松創傷癒復出個人最佳 目標重返奧運殿堂

衝過琵琶湖馬拉松終點,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按錶,時間落在「2小時18分38秒」,他心情平靜,「大概就這樣,沒有太好,沒有太差,訓練該有的水準,但期待能夠有『217(2小時17)開頭。」無緣突破2小時18分內,但這已是他傷癒復出後,近7年來最佳成績。

張嘉哲征戰日本琵琶湖馬拉松,當天10度低溫又大雨,原本賽前設定2小時16分到18分間,但前半段規劃跟著澳洲選手集團,可是前半程湖畔風比較大,選手跑得比較保守,後半段他才決定開出去。

「其實琵琶湖今天,我覺得沒有比去太湖(蘇州太湖馬拉松)冷,主要可能是今年台灣冬天太熱,所以反而不太習慣這種下雨又低溫。」

琵琶湖馬拉松下雨又低溫。(圖/真男人文創商行提供)

下個月要滿36歲的張嘉哲,歷經2014年脛後肌肌腱斷裂,傷癒復出後,逐漸找回往昔成績,去年東京馬拉松2小時19分59秒,11月的蘇州太湖馬2小時18分49秒(個人最佳為2011年的2小時15分56秒)。他始終劍指,重返奧運殿堂。但目前2020年東京奧運田徑參賽正式辦法尚未出爐,不論採積分制或標準制,張嘉哲分析,至少要跑進2小時18分內,才有機會。

「奧運馬拉松人數預定是80位,一個國家只能去3人,那以過去男選手參賽標準,2小時18,只是保險,不論要採積分制或達標制,一定要讓自己,再進步快一點。」

至於日前東京馬拉松,曹純玉突破高懸15年的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獲得不少民眾關注,也讓跑友再次討論,長達24年無人問津的許績勝障礙(2小時1435)

「曹純玉破全國後,讓更多人知道她,不只跑友關注她,產生話題後,選手有壓力,就會更努力。而破全國一直都是我們追尋的目標,許老師這成績,是我們台灣選手的標竿,這是個遙遠且偉大的目標,但現在重點還是至少要達到218內。」張嘉哲指出,目標明確很重要,「曹純玉目標一直是奧運,但過程中破了全國,對我而言則是先保險起見。」

張嘉哲表示,接下來七月和八月,要專注訓練,「會到對岸甘肅高原訓練,然後九月再參加柏林馬拉松。」他坦言不會參加十月桃園全國運動會,專心訓練備戰奧運。

(圖/真男人文創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