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楊睿萱-在田徑場上奔馳的音樂才女

106年全運會,還在就讀國三的楊睿萱在400公尺跑出5469的成績,不僅一舉奪金,還打破了大會紀錄,擠身歷年第四傑,因此一鳴驚人。隔年她在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400公尺跨欄,飆出5889拿下銀牌,並刷新高懸22年的U18紀錄,完成這些紀錄的時候,她還僅僅是一名國中生。之後,她也代表中華隊出征青年奧運,並在400公尺跨欄拿下第十名的佳績。

能動能靜 音樂體育兩棲

跑道上的楊睿萱認真專注,而私底下的她是總帶著笑容,在教練林進福眼中,她是個有天份的選手,當初會和田徑結緣,就是因為在國小運動會上,跑贏田徑隊的選手,才讓教練一眼相中帶進田徑隊,小六還曾跑進全國賽,拿下第五名的成績。

楊睿萱除了在田徑上有天分之外,還是一位音樂才女,想起當初一邊練琴一邊練田徑的日子,她表示,以前比較小孩子氣,所以練完常常很累,就會不想去上課。而兩項兼顧的日子一直持續至今,上了高中鋼琴課減少到一個禮拜一堂,不過現在她很自律,只要沒有比賽就會去練琴,在家也會每天彈一下,鋼琴已經變成她的興趣。

升上麥寮國中後,林進福的課表一開始常常讓楊睿萱練到趴在草地上哭,她說:「我們都覺得教練的課表跟別的學校的不一樣,有時候也會羨慕其他教練看起來很好。」不過和教練相處得越久,越發現其實他人很好,再加上脾氣改很多,她也漸漸能體會教練的嚴格。

談起練習的辛酸史,「有時候會羨慕普通班比較白,而且這裡很熱,會熱到心很累。」講完甚至還舉起手指指遠方的隊友補一句「她們也會。」練田徑艷陽高溫是無法避免的,整日的曝曬就算有抹防曬也不見效果,再加上暑假林進福還會帶他們去澎湖跑沙灘、跑山跑海,想不黑都很難,幸好,她在冬天時會白回來,也讓她比較喜歡冬天。

教練林進福(左)在練習後指導楊睿萱(右)。

想放棄時「全世界都是我的敵人」

「那時候感覺全世界都是我的敵人。」國三下準備升高中時,楊睿萱歷經一段掙扎,因為對語言有興趣,本想著高中不練田徑,要去讀高職或五專,不過身邊的家人、教練、老師都希望她能繼續練下去,因而讓她很迷惘又掙扎,只能天天找輔導老師報到,而最後讓她選擇留下來的關鍵,她笑說:「剛好那時候被選中國家隊,就一直出國比賽,比一比不知道為什麼就留下來了。」自己欄架最好的成績,也是在那時候創下的。

楊睿萱還透露,當時還有和老師擬好「第二方案」,如果真的練不下去就要轉學,不過她也表示現在根本用不到,因為她下定決心要把眼前的事好好完成。或許是心態上的成熟,讓她想得更多,她說:「以前國中的時候都不愛讀書,現在長大,就會懂就算練體育也要兼顧讀書。」而在得到弘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後,林進福告訴她:「人家要栽培妳,妳要好好練。」也讓她知道自己要更加認真。

青年奧運 最有趣的一場國際賽

回憶起青奧,楊睿萱滿是笑容,讓她回憶滿滿的不僅是比賽,而是和田徑隊隊友們的相處,她說:「比賽前有出國移訓,所以很多時間都相處在一起,雖然在移訓時受傷導致後來成績不好,但能和大家一起的感覺就是很好,在那邊都不想回來了。」

讓楊睿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遇見在阿根廷的臺灣僑胞,她表示,他們來幫我們加油,也有人邀請我們去他家吃飯,他還煮台灣菜給我們吃。對語言有興趣的她,也遇到很多外國人,能夠讓她發揮平時所學,她認為學語言就是要直接用最好,雖然不到完全溝通無障礙,但她並不害怕去嘗試,這次的交流也讓她越來越想出國。

對於未來,楊睿萱有一個出國夢,因為自己有在補英文,也喜歡和外國人交流,所以希望大學能夠到英語系國家念書,這點和林進福的想法不約而同,他表示,因為睿萱有在補英文,也告訴她要把英文檢定準備起來,希望能夠在大學就把她送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