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執教中華隊 邱大宗:我還年輕

執教戰功彪炳的邱大宗,談到率領中華隊的經歷,卻只帶過瓊斯盃的中華白隊,實在令人有些意外,他對自己一直沒機會為台灣效力也有些無奈,每每有機會的時候,他卻總是因為種種原因錯過機會,但對於未來,他依舊對執教中華隊充滿期待,「我覺得我還年輕,還能為台灣效力。」

我在30多歲,感覺自己就是被培養的人選,但環境就是這樣,不是我一人可以決定的,有時工作與時間上不允許。」邱大宗回想過去經歷,對於接掌中華隊兵符,他始終展現非常正面的態度,卻總是錯過,他說:「我是網路上討論度很高的教練,可是最後都不是我。」

邱大宗舉例,他2017年率領達欣奪冠,當時他恰好碰上合約到期,又沒有接到任何冠軍隊教練就是中華隊總教練的指示,當他得知時,他已經簽下對岸球隊的合約,他無奈地說:「我合約到了,我不能等,等到最後又不是我,我必須規劃我自己,沒有人正式通知我

33歲,現在都55了,經歷也很多了,我不失落,因為你一定不夠好,而且台灣有很多好教練,可以當中華隊教練,10個手指都有,你就做好你自己。」邱大宗強調,要為台灣效力,就是努力讓自己更好,他笑說:「我還年輕,體力還很好,以後還是有機會。」

談到中華隊教練,邱大宗強調,主事者應該要花很多時間去觀察、去了解,每個候選名單中教練的風格,「一旦了解要支持他,把外面的工作處理好,要跟球員說清楚,球隊慢慢元素就會進來。」他強調,教練更專注在教練工作上,不用處理許多外務,對球隊戰績一定會有很大幫助,「戰績誰都要,選對給時間,就是要挺!